上海市市启动新一轮领军人才选拔培养工作

2010-04-28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427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召开2010年上海领军人才工作会议,总结回顾近年的上海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情况,明确今后一段时间上海领军人才工作的重点,布置2010年上海领军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

根据《关于加强上海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意见》、《上海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本市已开展了四批上海领军人才选拔工作,共有454位优秀人才入选上海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几年来,领军人才不断提升个人学术技术能力,切实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积极承担和参与国家和上海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在科技创新、技术创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带动引领了一批重点学科、重要行业领域的发展,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上海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明显。据统计,上海领军人才目前已有4人获选为两院院士、30人进入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在近四年的国家和上海科技奖励中,有3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2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5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5人获得国家发明奖二等奖,31人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会议指出,根据近期中央公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要求,结合本市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际,把加强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近一个时期本市人才工作重点,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千人计划,就是在前几年领军人才选拔培养的基础上,争取再用5年左右的时间,选拔和培养1000名以创新科技人才为重点的领军人才及其团队。今天,本市正式启动新一轮上海领军人才选拔工作,选拔工作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着眼发展、服务大局。强调要围绕市委确定的工作主线,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领军人才的选拔培养要为上海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自主创新提供人才保障,努力为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而服务。

二是领域聚焦、突出一线。着重围绕新能源、民用航空制造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业、新能源汽车、先进重大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产业化九大重点领域和航运、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展选拔工作。重点选拔从事科研、生产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

三是严格标准,团队优先。严格按照道德素质过硬、专业贡献重大、团队效应突出、引领作用显著、发展潜力较大这一基本条件,着重从学术技术能力、专业领域的成果贡献、团队效应三个主要方面进行评价遴选,重点将团队人才梯队建设良好,项目符合上海发展战略的,优先列入培养计划。

四是公开公正,业内认可。在选拔过程中,及时公开选拔工作信息,严格规范选拔工作程序,努力营造良好的、公开的竞争氛围。在申报、推荐、审核等选拔过程中,认真对待专家、社会团体举荐意见,强调发挥同行专家在专业领域方面的重要评价作用,确保选拔结果的权威和公正。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