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2012-12-25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12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申论A卷真题
 
  一、给定材料大意
  1.一方面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着增强,为解决社会管理领域问题打下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我们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物质基础还比较薄弱。
  2.出现大量新的社会事务和社会问题,需要进行全新的各类社会管理制度的科学设计和制度安排。
  3&4.从“醉酒驾驶违法行为的处罚”和“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实施”正反两个案例,反映出制度是要靠执行来落实的。前四则材料是作答第一大题的依据。
  5.用三个事例:“限购令昙花一现”“限塑令形同虚设”“计划生育政策达不到预期效果”,来说明政策前期的制定如果缺乏科学规划、合理调查和深入研究,政策的实施就会缺乏效果。是作答第三大题第一小题的依据。
  6&7.反映出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具体包括有些地方和部门凭部门意志和部门利益来支配立法;企业违法生产影响恶劣;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不规范;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滞后;部门日常监管不到位;食品检测水平低;食品安全保障队伍素质有待提高。是作答第四大题的依据。
  8.公安部在“打黑”过程中高度重视、执法严格,并且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9.对社会管理和社会制度进行阐释。
  10.用“禁放令”的正面事例,说明政策在制定要科学,并且在实施过程中还要对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进行逐步完善,加大执法力度,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11.概述了北京市朝阳区“一网”、“两库”、“三关”社会维稳风险治理经验,以及高安屯垃圾填埋场的案例。是作答第三大题第二小题的依据。
  12.用十七大报告和胡锦涛主席的发言,点明材料主题:创新社会管理,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材料中的“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的语句是第二大题的材料来源。
  二、作答要求:
  1.概括“资料1-4”的主要内容(10分)
  要求:语言精练,层次要点清楚,字数不超过200字。
  2.如何理解健全和完善社会管理格局的十六字方针“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10分)
  要求:准确、简明、字数不超过200字。
  3.结合“资料,”回答下列问题。(25分)
  (1)分析“资料5”中几个案例存在的主要问题(10分)
  要求:分析条理清楚,简明扼要,字数不超过200字。
  (2)运用北京朝阳区“一网、两库、三关”体系,谈谈如何处置“高安屯垃圾,填埋场异味扰民事件”(15分)
  要求:分析条理清楚,措施得当,字数不超过300字.
  4.结合“资料”,分析我国食品安全事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15分)
  要求:分析条理清晰,措施得当,字数不超过300字。
  5.阅读“资料,”以“制度设计中如何体现科学性、有效性”为主题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①参考给定资料,自定角度,自拟题目
  ②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分析具体,条理清楚,语言流畅
  ③总字数在800-1000字。
 
  2012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申论A卷真题参考答案
  1.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着增强,为解决社会管理领域问题打下物质基础,但是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社会管理难度大大增加。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近年来出现大量新的社会事务和社会问题,社会管理难度加大;二是制度在执行过程中落实不到位。为此,政府需要进行全新的社会管理制度的科学设计和安排,并且在制度执行上注重连贯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2.这一方针包括四层含义:一是领导决策科学化,实现处置流程标准化、决策机制规范化、体系运行制度化;二是发挥政府工作职能,实现实绩与政绩挂钩,责任与后果、奖励与处罚分明,完善督察机制;三是加强社会协同工作,与相关部门、机构、组织密切配合,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四是鼓励公众参与社会管理,使政符合大多数公众的民意。这十六字方针从四个层面规划和完善了社会管理的格局,是社会管理工作的指导方针。
  3.(1)“资料5”中讲述了三个案例:住房限购令的颁布及取消、限塑令的效用甚微、超生罚款的毫无成效。限购令的制定和颁布都过于儿戏,朝令夕改,体现其政策缺乏连贯性;限塑令的“限塑”的方式只是对塑料袋的使用采取较低收费,不能有效减少塑料袋使用,体现其政策缺乏有效性;超生罚款的政策在制定前未作出科学调查和研究,对县民超生的原因判断失误,致使政策不能达到效果,体现其政策缺乏科学性。
  (2)首先,应当运用该体系的“一网”对“高安屯垃圾填埋场异味扰民事件”发生的背景、原因、过程进行整体认识。通过区、街道、社区三个层面进行资料的收集,全面了解该事件。
  其次,该事件属于设计规划不合理导致的环境污染事件,已经严重危害到了人民的生产生活。因此,需要利用“两库”搜索类似的事件及其解决方法,借鉴其经验和教训。
  最后,按照“三关”体系来处置事件。一是根据对事件的把握对整个事件进行风险等级评估,从而出台最合适的应急机制;二是在对事件整体分析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相关经验教训,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三是事件处理后,对该事件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对事件处理过程中的相关部门个人进行绩效考核。
  4.我国食品安全事件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政府和企业两方面。从政府方面来看,部分地方部门利用《食品安全法》的漏洞,唯部门利益而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不健全;监管不到位;检测技术水平低;食品安全保障队伍素质不高。从企业方面来看,违法生产、加工食品现象普遍存在,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不规范。
  具体对策:一是完善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规和标准;二是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三是提高食品安全领域的检测技术水平和能力;四是扎实开展食品经营户和监管干部的培训工作,使食品安全保障队伍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得以提高;五是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食品销售环节的追溯和承诺制度以确保食品安全。
  5.以“制度设计中如何体现科学性、有效性”为主题写一篇议论文
  科学有效两不误 社会管理显实效
  今天的中国,社会变革日新月异,阶层分化、流动加速、利益多元,社会转型犹未完成,社会活力蓬勃迸发,社会问题管理领域的问题也随之涌现。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国际化的过程中,出现了大量新的社会事务和社会问题。可以说,特定发展阶段的中国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其任务之重,挑战之大,难度之高,举世罕有,史无前例。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解决社会领域存在的问题,既要增强紧迫感、又要长期努力,尤其需要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进行全新的各类社会管理制度的科学设计和制度安排,公共政策在制定与执行也应注重连贯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制度设计的科学性是前提。“科学性”是一个含义丰富的概念,但最根本的含义就是“符合客观规律”。制度的科学性问题,其关键就是制度是否符合客观规律。例如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国人民节日与喜庆的重要内容,从“禁放令”逐步解禁到“限放令”的逐步取代,制度设计和政策制定上的逐步完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再如北京市朝阳区的“一网”、“两库”、“三关”也是制度设计科学性的典型,它通过配备机构、配备人员、提升能力三方面实现了机制创新和手段优化。2011年新修订的《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将“醉驾”入“刑”,科学合理的制度保障,已成为约束酒后驾驶的“撒手锏”,很少有人敢去触碰酒驾的“高压线”。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落实制度设计的有效性是关键。众所周知,执行的难度通常要比制定规则的难度高百倍。政府机关出台的各种规定并不少,往往是好上一阵,风声过去了,又一切照旧。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诸如公共卫生管理、房价调控、环境整治以及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着制度执行不力的现象。在我国,食品安全问题具有一定代表性,也越来越被民众所诟病,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形同虚设。制度只有有效执行下去才是“硬道理”,否则,制度的名声再响、力度再大,但执行力或可操作性不强,也不过是一纸空文、分文不值。
  对处于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的中国来说,只有真正确保了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政府的社会管理才能真正发挥实际效用,全社会也才能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凝聚强大力量,抓住机遇实现更大发展,实现社会有序、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