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之逻辑判断(1)

2014-11-30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1.
  某班有三个小组,赵、钱、孙三人分属不同的小组。这次语文考试成绩公布,情况如下:赵和三人中的第3小组那位不一样,孙比三人中第1小组的那位的成绩低,三人中第3小组的那位比钱分数高。
  若赵、钱、孙三人按语文成绩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
  A.赵、钱、孙
  B.赵、孙、钱
  C.钱、赵、孙
  D.孙、赵、钱
  2.
  今年夏天,老李家的三个孩子分别参加了在杭州、昆明和哈尔滨举行的三项体育竞赛。即男子体操、撑杆跳高和马拉松长跑,已知的情况是:老大没到哈尔滨去参加马拉松比赛;老三没有参加在杭州举行的比赛项目;在体操比赛中获得全国冠军称号的那个孩子没有到昆明去,马拉松冠军并非他家老三。
  你能猜出老李的哪个孩子是男子体操全国冠军吗?(  )
  A.老大
  B.老二
  C.老三
  D.无法判断
  3.
  (1)美国物理学家戈达德开始火箭实验研究
  (2)美国探测器“探路者”成功登陆火星
  (3)中国《淮南子》中提出完整的二十四节气及天气起源说
  (4)美国宇宙飞船阿波罗八号完成人类首次环绕月球飞行
  (5)天主教宗教法庭强迫伽利略放弃他的理论
  A.5—3—1—4—2
  B.3—5—1—4—2
  C.3—1—5—4—2
  D.3—5—4—1—2
  4.
  张娘去商店买上衣,售货员问她要哪种颜色的。张娘说:“我不像讨厌黄色那样讨厌红色,我不像讨厌白色那样讨厌蓝色,我不像喜欢粉色那样喜欢红色,我对蓝色不像对黄色那样喜欢。”张娘选择的颜色是(  )。
  A.黄色
  B.蓝色
  C.红色
  D.粉色
  5.
  某公园内有个奇怪的摊主小周,他只在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星期五和星期六工作,而且他只出售4种商品:玩具汽车、充气气球、橡皮泥和遥控飞机。每个工作日,他上午只卖1种商品,下午只卖1种商品,而且还知道如下条件:
  (1)小周在而且只在两个连续的下午卖玩具汽车;
  (2)小周只在1个上午和3个下午卖橡皮泥;
  (3)星期六这天,小周既不卖玩具汽车,也不卖充气气球。
  若上述情况为真,请问哪一天小周一定会卖玩具汽车?(  )
  A.星期一
  B.星期二
  C.星期三
  D.星期五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是信息量最大对象,即第3小组那位。由“赵和三人中的第3小组那位不一样”知,赵不是第3小组那位,由“第3小组的那位比钱分数高”知,钱不是第3小组那位,因此第3小组那位是孙。
  第二步:抄信息于表中,即将题干和第一步的所有信息放在一个表中
  人:       钱                          孙
  成绩:                   <                                 <
  小组:                            第3小组                           第1小组
  第三步:填空,即填上每一个集合的空格
  人:       钱                          孙                               (赵)
  成绩:                   <                                 <
  小组:(第2小组)        第3小组                           第1小组
  通过分析,三人按语文成绩由高到低排列为赵、孙、钱,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是>马拉松长跑,由“老大没到哈尔滨去参加马拉松,马拉松冠军并非老三”可知,老二去哈尔滨参加了马拉松比赛,老大和老三去了杭州或昆明。
  第二步:看题干其他条件
  “在体操比赛中获得全能冠军称号的那个孩子没有到昆明去”说明体操比赛不是在昆明举行的,而是在杭州举行的。由“老三没有参加在杭州举行的比赛”和体操比赛在杭州,可知老三去了昆明,老大去了杭州。所以,老大在体操比赛中获得了全能冠军称号。故正确答案为A。
  3.答案: B
  解析: 本题描述的是太空科学发展的历程,正确顺序为(3)—(5)—(1)—(4)—(2),故选B。
  4.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翻译题干
  张娘讨厌的颜色排序为:黄>红,白>蓝,喜欢的颜色排序:粉>红,黄>蓝。
  第二步:根据题干分析判断正确答案
  综合分析,按张娘喜欢的颜色排序:粉>红>黄>蓝>白。故张娘最喜欢的颜色是粉色,因此答案选D。
  5.答案: B
  解析:
  找到题干中与玩具汽车有关的信息
  由(1)可知,卖玩具汽车可能在周一周二,或周二周三,或周五周六。由(3)可知,玩具汽车肯定不在周五周六卖。因此玩具汽车或在周一周二卖,或在周二周三卖。因此周二肯定卖玩具汽车,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