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之自然常识习题(3)

2015-01-07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1.
  亚洲和非洲之间的分界线是:
  A.亚马逊河
  B.苏伊士运河
  C.白令海峡
  D.霍尔木兹海峡
  2.
  下列谚语与农业生产经验不符的是(    )。
  A.春雷响,万物长
  B.春天三场雨,秋后不缺米
  C.冬雪年丰,春雪无用
  D.旱荒百日,水荒一年
  3.
  (不定项选择)下列关于中国地理常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北京、天津、唐山为中心的京津唐地区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B.中国稀土的储量和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C.塔里木盆地位于新疆境内,处于天山和昆仑山、阿尔金山之间,是中国最大的盆地
  D.海南省有“东方夏威夷”的美称,简称“琼”,省会是三亚
  4.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署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节气对于指导农业生产具有很强的科学性。下列反映阳历六月初节气的农谚是(  )。
  A.立夏桑果象樱桃
  B.小满养蚕又种田
  C.芒种玉秧放庭前
  D.夏至稻花如白练
  5.
  下面诗句与节气对应错误的一项是>>(    )>。
  A.凉风绕曲房,寒蝉鸣高柳——立秋
  B.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大暑
  C.湖光迷翡翠, 草色醉蜻蜓——谷雨
  D.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惊蛰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B
  解析: 亚马逊河,位于南美洲北部,是世界上流量、流域最大、支流最多的河流,长度位居世界第二。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的航线,是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白令海峡是亚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线。霍尔木兹海峡是连接波斯湾和印度洋的海峡,也是唯一进入波斯湾的水道。因此本题答案为B项。
  2.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地理常识。
  农谚说道:“水荒头,旱荒尾。水荒百日,旱荒一年。水荒一条线,旱荒一大片”。水灾、旱灾都会影响收成,早灾比水灾对农田的影响更加长远。而水荒一般指水灾,具有突发性,其持续时间较旱灾短。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3.答案: BC
  解析: 京津唐工业区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是沪宁杭工业基地,故A项错误;D项,海南省的省会是海口,D项错误。故本题选B、C。
  4.答案: C
  解析:
  这道题考查考生对节气的掌握程度。解答本题时,需要考生了解哪个节气出现在六月初。题干引号内的内容是二十四节气口诀,其中“夏满芒夏署相连”中的第一个“夏”指的是“立夏”,第二个“夏”指的是“夏至”,夏至一般在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每个节气的间隔时间为十五天,这样推断,出现在六月初的节气是芒种,正确答案选C。
  A选项“立夏”是阳历五月初;B选项“小满”是阳历五月底,D选项“夏至”是阳历六月底。
  常识判断题中,经常会考查到节气这个考点。考生在备考时,除了记住二十四节气口诀,还需要记住几个关键时间,如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便于推算。
  本题相关知识点:
  二十四节气几个需要重点记住的时间:
  现代人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准确地确定了二十四节气的具体时间:
  春季:春分 3月20-22日交节 清明 4月4-6日交节
  夏季:夏至 6月21-22日交节
  秋季:秋分 9月22-24日交节
  冬季:冬至 12月21-23日交节
  5.答案: D
  解析: >D项应是小满,此时节麦子尚未成熟,正是生长的时候,麦气是指麦子的气息。故本题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