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行测之阅读理解(3)

2015-01-25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1.
  俞曲园说过,“以君子之心度人,未必皆中,然我不失为君子,况中乎?以小人之心度人,未必不中,然我不免为小人,况不中乎?”我们不能设想一个人人都是君子的道德理想国,但是,一个人人怀疑自己是小人的社会,你会感觉自在吗?在这样的地方,人是会不断受伤的;为了避免自己受到伤害,人们不能不换上冷面孔,而这冷面孔的后面也可能藏着一副热心肠──他只怕自己的一个微笑、一声问候,换来你的怀疑、猜忌与敌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宁为小人,不做君子
  B.我们生活在一个每个人都怀疑自己是小人的社会中
  C.做小人实为无奈之举
  D.人们因为害怕受伤而伪装
  2.
  寺里有个小和尚,方丈让他每天去寺后两座山外的镇上买日用品,而别的小和尚都是去山前路途平坦又近的市镇,却回来得比他还晚,他们对方丈说:“我们说说笑笑,看看风景,就到这个时候了。”小和尚说:“我每天在路上都想着早去早回,由于肩上的东西重,我才更小心走,所以反而走得稳走得快。我已养成了习惯,心里只有目标,没有道路了。”方丈闻言大笑说:“道路平坦了,心反而不在目标上了。只有在坎坷的路上行走,才能磨练一个人的心志啊!”这小和尚就是日后声名远扬的玄奘法师。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
  A.路曲心直
  B.付出才能收获
  C.佛心源自坎坷路
  D.劣势也是优势
  3.
  留学精英在国内形成的权威主义人格,在他们浸润于西方文化环境之后会有所改变,但他们作为成年人,其人格特征的改变是很难的。从权威主义人格到最终形成现代的民主人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中国人的整体上来看,需要几代人的进化。具体到一个留学精英,我们需要确认,他是处在怎样一个现代政治人格的形成阶段,他身上有多少权威主义人格特征,多少现代民主政治人格的因素。一个形成民主政治人格的人,无疑会认同和选择民主宪政的建国方案,即使他偶尔接受威权政治,也是不得已的权宜之计。但基本上属于权威主义人格的人,则会有两种情景:有的会选择民主宪政,但不会很彻底,容易动摇;大多会选择各种威权政治方案。
  以下各项中,与以上文字说法相符的是(  )。
  A.留学精英在西方文化影响下会迅速转化成民主政治人格
  B.民主主义人格的人绝不会接受威权政治方案
  C.留学精英多属于权威主义人格
  D.权威主义人格的人只会选择各种威权政治方案
  4.
  >你一口气读完一本书所获得的了解,即使只有>50%或更少——__________________。事实上,你会像游客在陌生的地方旅行一样,若曾到过某一地带,你就可以从以前所不知道的道路再去探险,只有这样,你才不至于把岔路看成干道,也不会被中午的影子所欺骗,因为你记得它们在日落时的景象,你所塑造的内心地图会指引你,谷地与山丘是如何构成整个风景的一部分的。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或许可以引导你到达期望的彼岸
  B.需要你用内心的体会去寻找遗失的美好
  C.完全可以帮助你进一步尝试找寻第一遍所跳过的地方
  D.也不可能带你穿过迷茫寻找光明
  5.
  中国中古政治制度有秦汉与隋唐两大典型,其组织与运用截然不同,然秦汉型如何一变为隋唐型,则由魏晋南北朝三百数十年间政治社会情势之积渐演变有以致之,非出某一人物之特意革创者。故魏晋南北朝时代之制度,其本身虽不成一典型,然欲观秦汉制度如何没落,隋唐制度如何新生,则必当于此一纷乱时代求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研究魏晋南北朝历史的意义重大
  B.中国中古政治制度发展脉络较为模糊
  C.魏晋南北朝是秦汉与隋唐的过渡时期
  D.政治制度的沿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本文段首先通过引用俞曲园的话来引出话题,即:人们不能不换上冷面孔,进而指出人们换上冷面孔只是怕因为展现自己的热情而受到伤害,所以不得不伪装得冷漠。由此可知答案为D选项。
  2.答案: A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为标题选择题。
  文段通过玄奘和别的和尚的对比,说明了“只有在坎坷的路上行走,才能磨练一个人的心志”,即“路曲心直”。且“曲”与“直”的强烈对比也给读者以深刻的印象,符合标题的特点。故正确答案为A。B、C、D都不够准确。
  3.答案: C
  解析:
  由提问可知为细节判断题。
  由文段首句“其人格特征的改变是很难的”可知,A项表述错误,排除;由“即使他偶尔接受威权政治”可知,B项表述错误,排除;由“基本上属于权威主义人格的人,则会有两种情景”可知,D项表述错误,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C
  解析: 文中“若曾到过某一地带,你就可以从以前所不知道的道路再去探险”是比喻,承接前文,所以前面要填入的句子应当与此有关,文中要表达的意思是即使读书时浏览的内容很少,也可以帮助读者找寻未知的部分,>C项符合此意,故本题答案为>C。>A项偏离主题;>B项无中生有;>D项和文意相反,均排除。
  5.答案: A
  解析:
  由提问可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
  文章的重点句为“欲观秦汉制度如何没落,隋唐制度如何新生,则必当于此一纷乱时代求之”,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制度对于研究秦汉制度如何演化成隋唐制度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可知作者的言外之意是要呼吁人们关注魏晋南北朝时期历史的研究,因此答案为A项。B项文中并未提及。C项是客观事实项,并未涉及文段核心观点,属作者意在强调的内容。D项属于文段原因部分,非文段主要内容的合理引申。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