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务员考试之阅读理解4

2015-02-13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1.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严格实行配给制度,每人每天只能喝一杯咖啡。一天,罗斯福在招待会上对记者说,他早上喝过一杯咖啡,晚上又喝了一杯。记者们听了马上质问:“我们每人每天只有一杯咖啡,你哪里来的两杯?”不少记者以为,这下可是捞到了头版头条的大新闻了。面对记者的责难,罗斯福一点也不激动地回答说:“我确实是早晚各饮一杯咖啡。不过,晚上我是把早晨煮过的咖啡渣再煮一次。”从此,人们就把煮过后再煮的咖啡叫作“罗斯福咖啡”。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A.罗斯福的故事
  B.罗斯福与记者
  C.“罗斯福咖啡”的喝法
  D.“罗斯福咖啡”的由来
  2.
  地下短信群发公司是目前垃圾短信泛滥的主要_________,而目前的监管措施还不能有效的约束他们的行为。
  A.来源
  B.源泉
  C.祸根
  D.根源
  3.
  因为房价上涨还有人买不起房,因此要限制部分购买第二套住房,那么是否因为还有人买不起私人汽车就不发展汽车产业了;是否因为中国的企业借贷有坏帐就停止银行的贷款业务,将银行的信贷风险都转移给消费者?这与部分农民养鸡喂猪有可能产生资本主义的道理如出一辙,没有任何逻辑上的差别。
  与这段文字的文义相合的说法是( )。
  A.由于房价上涨有人买不起房,因此要限制部分购买第二套住房
  B.如果用停止银行贷款业务来应对企业借贷的坏帐,银行信贷风险就会转移给消费者
  C.养鸡喂猪有可能产生资本主义
  D.由于有相当多的人买不起私人汽车,汽车产业不宜发展
  4.
  如果要求改革开放一帆风顺,什么失误也不出,这是唯心主义的先验论,因为任何人都没这个本事。如果把改革开放中的一切事物都说成不可避免的,这是不可知论,因为有一部分失误主要是人们的主观因素造成的,是可以避免的,笼统地用“交学费”来辩解,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
  对这段话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发扬成绩,纠正失误
  B.改革开放能够接受实践的检验
  C.改革开放要对人民负责
  D.改革开放不能空喊,要注重实践
  5.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文化比较落后,处在创业时期,即使经济有了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有了大的改善,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持久地进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国情,正确认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牢固树立勤俭建国、勤俭办事业的思想,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
  这段话主要观点是什么?
  A.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并且还处在创业时期
  B.要在全民族树立艰苦创业的思想
  C.社会主义是一项艰巨而又长期的建设事业
  D.艰苦创业精神要不断加强教育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据提问知此题属于标题选择题。材料是通过一个罗斯福的故事来介绍“罗斯福咖啡”的由来。材料最后一句的“从此”是个顺承总结关系的引导词,其上文是“由来”的具体过程,故D项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A、B、C项都没有抓住关键,都是根据“由来”的故事的偏颇理解,均不选。
  因此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D
  解析:
  A、B、C、D都有来源、根源的的意思。“地下”二字表达一种“藏在幕后”的语境,体现“挖根溯源”的意思,所以“根源”更为合适。故正确答案为D。
  A表义较轻;B一般用于褒义;C语义过重,均错误。
  3.答案: B
  解析:
  题干首先提出一个观点,即“因为房价上涨还有人买不起房,因此要限制一部分人购买第二套住房”,然后对这个观点提出了质疑。A、C、D三项都与作者要批驳的观点一致,因而与文义相违背。
  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C
  解析:
  这题难度很高。材料主要讲怎样来正确地对待改革开放,可以分为两部分,“如果要求改革开放一帆风顺……因为任何人都没这个本事”讲的是改革开放总会遇到困难,不可能一帆风顺;“如果把改革开放中的一切事情都说成不可避免的……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讲的是改革开放中一部分由主观因素造成的失误是可以避免的,如果这部分失误一直无法避免,便是对人民不负责任了。C选项中的”对人民负责“为改革开放实践的结果,而非态度,故正确答案为C。
  A选项为前后两部分的综述,希望一帆风顺为“发扬成绩”,努力避免错误为“纠正失误”。B、D选项均指出实践的重要性,是切合题意的,“改革开放不是一帆风顺”是在实践中发现的,避免主观错误也是要在实践中注意的。
  5.答案: D
  解析:
  >根据提问方式“主要观点”一词可知考查表面主旨。材料第一句提出问题“>如何保持和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后一句讲教育是实现“>保持和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的手段。整段材料构成“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结构,且分析易知材料的主体词是“艰苦创业精神”,故正确答案为D。>选项A、C是提出问题的背景,不选。选项B没有包含材料的主题词“艰苦精神”,且没有抓住材料重点,故不选。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