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常识:中国古典文学之最

2018-06-15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1、《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
  2、《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是西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司马迁。
  3、《资治通鉴》是我国第一部编年体史书,作者是北宋史学家司马光。
  4、《离骚》是我国第一首优秀的长篇抒情诗,作者是战国时楚国的伟大诗人屈原。
  5、《论语》是我国第一部语录体散文,作者是孔丘的弟子及再传弟子。
  6、《春秋》是我国第一部私人编撰的史书,作者是春秋时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丘。
  7、《三国演义》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长篇历史小说,作者是明代著名的通俗小说家罗贯中。
  8、《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描写农民革命斗争的小说,作者是元末明初著名的小说家施耐庵。
  9、《西游记》是我国第一部长篇神话小说,作者是明代小说家吴承恩。
  10、《梦溪笔谈》是我国第一部用笔记文体写成的综合性学术专著,作者是北宋科学家、政治家沈括。
  11、《聊斋志异》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文言短篇小说集,作者是清代著名小说家蒲松龄。
  12、《儒林外史》是我国第一部优秀的长篇讽刺小说,作者是清代伟大的小说家吴敬梓。
  13、《红楼梦》是我国艺术成就最高的早期白话小说,作者是清代伟大的小说家曹雪芹。
  14、屈原是我国第一个伟大的诗人,作品收在《楚辞》里。
  15、李清照是我国第一个女词人,作品收在《李清照集》里。
  16、李白是盛唐时期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作品收在《李太白全集》里。
  17、杜甫是盛唐时期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作品收在《杜工部集》里。
  18、白居易是中唐时期最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作品收在《白氏长庆集》里。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