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技巧:数量关系中比例的妙用

2018-08-01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行测技巧:数量关系中比例的妙用。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行测技巧:数量关系中比例的妙用
  在数量关系题目中经常会出现比例关系,这里所说的比例关系是一种广义的比例关系,它既包括传统的A:B=2:3,还包括倍数关系,分数,百分数等可以转化为比例的关系。比如说A是B的20%,那么A:B=1:5。这些比例关系在我们做数量关系题目的时候有很大的作用,用好了能让我们快速找到思路,解出题目。
  一、有比例关系存在可以考虑用整除思想
  例:学校有足球和篮球的数量之比为8:9,先买进若干个足球,这时足球和篮球的数量之比为3:2,接着又买进一批足球,这时足球与篮球的数量之比为7:6.已知买进的足球比篮球多三个,原来有足球多少个?
  在这个题目中既然足球和篮球的数量之比是8:9,那么足球的数量就一定能被平均分成8份,所以足球的数量一定能被8整除。我们只需要在答案中寻找能被8整除的就行。如果运气好点只有一个答案能被8整除,直接选它。运气不好通常也能排除两个选项,在剩下两个选项中我们可以选择一个带入题目中验证,如果符合题目条件就选它,如果不符合就选另一个。这样在做题过程中还是可以给我们节省许多时间的。
  二、给出比例以及相应实际量
  例:已知A:B:C=7:4:6,A比B多33,C比B多多少?
  在实际量中,A比B多33,在比例中A比B多3份,所以33和3份就形成了对应关系,3份代表33,则一份就代表11,C比多两份,就对应着22。
  在题目中出现比例而且又给出相应实际量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往份数思想考虑,找出份数和实际量的对应关系,求出一份所对应的实际量。
  三、给出比例却没有相应实际量
  例:一瓶浓度为80%的酒精溶液,倒出1/3后再加满水,再倒出1/4后仍用水加满,再倒出1/5后还用水加满,这是瓶中溶液的酒精浓度是多少?
  这个题中只给出了比例关系,没有任何实际量,我们可以设原来装满瓶子的酒精溶液有100g,那么溶质质量就为80g,在最后把水加满了,所以溶液质量是不变的,任然为100,变的只有溶质质量:80*(1-1/3)*(1-1/4)*(1-1/5)=32,所以最后浓度为32%。
  当题目中只给出比例关系却没有实际量时就可以用设特值的方法去解题。所设的特值可以根据计算路径设一个简单方便计算的数值,例如刚才的题目有百分数出现,可以将特值设为100,以方便计算。
  各位考生在做题过程中也要不断去思考总结,唯有这样才能建立起自己做题的思维体系,才能突破数量关系。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