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备考:文科题备考计划

2018-08-06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行测备考:文科题备考计划。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天津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行测备考:文科题备考计划
  一、常识判断
  很多同学都会有一个想法是:“常识判断这种很感性的知识,我一两天也复习不完,那么我就快考试的时候做做题就可以了。”其实这样的想法恰恰就是错误的,国考行测常识判断考查知识领域广泛,常涉及近现代史、马克思主义哲学、时事政治、法律、生活常识、文学、传统文化等等,能很好的检验一个人的知识储备情况,所以我们可以把常识当做一个乐趣每天去看看,不用刻意每天看几个积累几个,最后量变一定会引起质变。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
  这部分题型又细分为逻辑填空、片段阅读、语句表达、文章阅读。
  其中选词填空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绝大多数的考生一大问题就是选词填空,每每信心满满的选择了一个答案,但是事实绝大多是自己的选择是错误的。最后的结果就是很多同学会放弃选词觉得这个东西复不复习也就那样,其实不然选词填空其实是对言语理解的一个基础培养,所以现在开始就要把他培养成习惯,从生活中开始学习,每天去背每天去记,可以给自己定量不求多,但求每天都有。生活里面也可以去多关注诸如中国成语大会这样的节目来扩充词语含量。再者片段阅读,复习片段阅读,要学会针对一个文段寻找其主题,会分析该文段的行文脉络,所以也就要求我们要多看多看多看,我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看一些新闻,来提升自己对这种特殊文体的兴趣,让我们对公文类文体不陌生。
 
  三、判断推理
  这部分题型细分为图形推理、类比推理、定义判断、逻辑判断四种题型,各考查10题。
  图形推理考查知识点众多,上班族需早人手学习一些诸如“位置变化”、“数量关系”、“元素分布”、立体图形折(拆)、截面图等图形知识点。并坚持每天做一定数量的题目保持对图推解题思路的敏感。
  类比推理,平时要注意积累一些事物可类比的关系类型,比如概念间的关系、功能关系、反义词近义词关系等。然后通过做题,形成正确的解题思路。
  定义判断方面,需要平时训练理解概念内涵的能力,能够迅速抓住定义中的核心要点,或者明白定义的核心意思。
  逻辑判断方面,在判断推理甚至整个行测中相对难度较高,需要及下手准备。最好早点学习一些假言命题推理等形式推理知识,论证的削弱加强等推理方法技巧。然后通过大量做题目形成正确解题思路。
 
  除了上述的基本学习侧重点以外,对于如何备考也要形成一些正确的认识。
  第一:不要为了做题而做题,忽略归纳总结为了行测得高分,有的考生购买了大量参考书各种题库试卷,实行题海战术。但是,如果给他一道他做过的题目,他可能给出不同的答案或者题干你换一种表述方式,这道题就完全不会了。究其原因实质是他没有做过任何总结,换句话说,没有掌握题型的解题方法,只是一味的追求数量获胜。这样当考试出现类似题型是还是不会做。所以在平时做题过程中一定要对题型进行总结归纳。
  第二:认清自己。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色,自己一定要结合自身对行测知识文科掌握程度进行复习。如果行测文科知识掌握熟练,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分析以前做过的试卷,看清自己的薄弱环节,然后查缺补漏,如果哪一部分的题目经常出错,就该有针对性的做这一部分的专项练习,保证此类题目不再出错。最后保证每个知识点都要复习到的情况下,总结每种题型的解题方法技巧,再进行套题实战演练,提高做题的速度及准确率,并在实战演练时找到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
 
  对于行测文科知识掌握不熟练的人,可以通过报辅导班或者购买教材的方式来快速回顾知识点,把每个知识的涉及题型掌握。之后做成套试卷找到自己遗漏考点及题型,查缺补漏。当对知识点掌握熟练后,进行题型解题方法总结。在临考试前3个月每周做1-2套模拟试卷或者真题,提高解题速度。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