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08.10)

2018-08-10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近年来上海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8年11月,笔试时间为2018年12月。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坚持∶突破(    )
  A.学习∶发展
  B.赞同∶争论
  C.继承∶创新
  D.团结∶竞争
  2.并驾齐驱:判若云泥
  A.并日而食:三旬九食
  B.参差不齐:高下悬殊
  C.雪中送炭:落井下石
  D.博古通今:殚见洽闻
  3.真诚:真挚
  A.论证:论点
  B.顽强:顽劣
  C.果断:武断
  D.争议:争执
  4.风险  对于  (  )  相当于  制度  对于  (  )
  A.巨大 激进
  B.信用 管理
  C.规避 完善
  D.减少 缺少
  5.学生证:学生
  A.驾驶证:开车
  B.学位证:学校
  C.结婚证:夫妻
  D.身份证:护照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A【解析】题干是类比推理中常见的二词型推理模式,这类考题比较常用的解题思路是研究词与词之间的关系,通过对题干两个词语进行分析可知,二者之间的集合关系不能瞬间把握,那么我们可以从逻辑关系入手,采用造句子的方法解题。简单造个句子,坚持可能会有突破,前后两个词是或然关系,即本题考查或然属性,A选项,学习或许有发展,这是一组或然关系。所以本题答案A选项。
  2.C【解析】给出的一对词语是反义词。
  3.D【解析】题干中的两个词是一对近义词,并且感情色彩相同。D项争执和争议是一组感情色彩相同的近义词。所以选D选项。B和C的感情色彩不同,A项中论证与论点不同,论证包含论点。A项论证和论点是一对名词,并且词义不同,排除;B项顽强和顽劣不是近义词,并且一个是褒义,一个是贬义,排除;C项果断和武断也是一个褒义一个贬义,排除。
  4.C【解析】第一步:由题干和选项判断词语间的逻辑关系
  由题干与选项可推断出题目考查对应关系,同时前后也构成属性关系。A项巨大>风险和激进>制度所构成的>逻辑关系不一致,B项信用风险之间没有明显的逻辑关系,C项规避风险和完善制度前后逻辑关系一致,且都是现代企业所要遵循的准则。D项减少风险和缺少制度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综上分析,C项前后逻辑关系一致,故答案为C。
  5.C【解析】学生证可以证明学生的身份,结婚证可以证明夫妻的身份。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