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上海公务员考试:可能性推理力度比较技巧

2018-12-04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上海公务员考试:可能性推理力度比较技巧。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上海公务员考试:可能性推理力度比较技巧
   
  在公务员考试的判断推理部分,有一个高频考点叫做可能性推理,其中比较重点的考点是削弱和加强的题型,这个部分分值较高、题量也不少。但是在这部分有一个常见的疑难点,就是不同的削弱项的力度比较。若题目提问最能削弱或最不能削弱的项,而选项中的削弱项不止一个,那么就需要考生去比较一下各个削弱项的力度。下面中公教育专家给各位考生介绍几种常见的比较力度,让大家能快速应对这类题型。
 
  一、必然性>或然性
  【例题】
  物理学家费米提出过一个著名的“费米佯谬”:假设银河系中果真存在外星智慧生命,考虑到银河系古老的年龄以及其他因素,他们应当早已经造访地球了;但事实是,当我们仰望星空,我们所面对的是所谓的“大寂静”宇宙一片安宁,无声无息。可以说,外星人的存在纯属无稽之谈。
  (1)外星智慧文明已经实现了“绿色化”,已与星系背景巧妙地融为一体
  (2)地球上很多神秘的“UFO 事件”很可能就是外星人制造的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答案解析】(1)第2项里面提到了“可能”,有可能只是意味着存在可能性,而不是一定发生或不发生,相比之下,力度就不如第1项肯定,所以力度比较弱。
 
  二、量大>量小
  【例题】
  市场上推出了一种新型的电脑键盘。新型键盘具有传统键盘所没有的“三最”特点,即最常用的键设计在最靠近最灵活手指的部位。新型键盘能大大提高键入速度,并减少错误率。因此,用新型键盘替换传统键盘能迅速地提高相关部门的工作效率。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论证?
  (1) 有的键盘使用者最灵活的手指和平常人不同
  (2) 越能高效率地使用传统键盘,短期内越不易熟练地使用新型键盘
  【答案解析】(2)。第1项里面提到了“有的”,说明只是一部分,并且这部分到底有多少也不确定;而第2项就是说整体,所以力度比较强。
 
  三、直接>间接
  【例题】
  硕鼠跟通常不患血癌。在一项实验中发现,给300只硕鼠同等量的辐射后,将它们平均分为两组,第一组可以不受限制地吃食物,第二组限量吃食物。结果第一组75只硕鼠患血癌,第二组5只硕鼠患血癌。因此,通过限制硕鼠的进食量,可以控制由实验辐射导致的硕鼠血癌的发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实验结论?
  (1)第一组硕鼠的食物易于使其患血癌,而第二组的食物不易使其患血癌
  (2)第组硕鼠体质较弱, 第二组硕鼠体质较强
  【答案解析】(1)第1项说的是食物与血癌的关系,而实验正是对食物和血癌进行测验,由此可知食物本身才是患血癌的原因,而不是食物的量,这跟实验本质相关;而第2项就是说硕鼠的体质,跟是否患血癌的关系不明确,所以力度比较弱。
 
  四、综合>单一
  【例题】
  一种外表类似苹果的水果被培育出来,我们称它为皮果。皮果的果皮里面会包含少量杀虫剂的残余物。然而,专家建议我们吃皮果之前不应该削皮,因为这种皮果的果皮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的维生素,这种维生素在其他水果里面含量很少,对人体健康很有益处,弃之可惜。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实验结论?
  (1)皮果皮上的杀虫剂残余物不能被洗掉
  (2)皮果皮中的那种维生素不能被人体充分消化吸收
  (3)吸收皮果皮上的杀虫剂残余物对人体的危害超过了吸收皮果皮中的维生素对人体的益处
  【答案解析】(3)。第1项是从是杀虫剂的角度来说,第2项是从维生素的角度来说的,而第3项是从杀虫剂和维生素两个角度综合来说的,所以力度是最强的。
 
  五、本质>现象
  【例题】
  张女士特别爱美,多年来喜欢在冬天穿裙子以显示她婀娜多姿的身材。从去年冬天起,每到阴冷天,她都感觉到膝关节疼痛。后经医生诊断,她得了关节炎。于是张女士认为,阴冷天穿得少是导致关节炎的原因。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实验结论?
  (1)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导致关节炎的根本原因是劳损、感染或创伤,阴冷天穿得少关节炎易发作
  (2)张女士的姐姐和她生活在一个城市,多年来也喜欢在冬天穿裙子,但没得关节炎
  【答案解析】(1)第1项直接指出了患关节炎的根本原因,则题目中提到的穿的少只是一个诱因;第2项是举一个反例,力度很弱。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