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时评:让网红店“红”的更久

2018-12-13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热点时评:让网红店“红”的更久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上海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热点时评:让网红店“红”的更久

/
 
  【热点背景】

  最近,两则有关网红店的消息引起了人们关注。一是广州一家餐饮网红店被曝出用变质肉和发霉大米配餐,存在严重卫生安全隐患,监管部门检查还发现,该店有些经营点竟没食品经营许可证。二是上海某网红餐厅倒闭,旗下14家门店全部关门,340余名员工被欠薪约330万元,实际经营人处于失联状态。

  【题目预测】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营销方式的转变,越来越多的网红店应运而生,但是有不少网红店“开得快,倒得也快”,没有实现“长红”。对此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随着网络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红店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所谓网红店,是指通过网络手段积攒高人气的商铺,这些店铺往往反映了社会民众的审美,也带来了引领潮流的商品,是非常好的“流量产品”。但是不少网红店“红得快倒得也快”的现象必须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我们要通过引导与监管,让网红店“长红”起来。

  近几年,确实有不少网红店都是“来去一阵风”的状态,比如,第一代网红店“赵小姐不等位”已不见踪影,火锅店“小龙坎”被曝回收“口水油”后元气大伤,“一笼小确幸”出现食物中毒事件,“仰望包脚步”到了今年年初,排队热度消失,有些门店已经停业......,网红店来去一阵风的现象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尽快予以引导和规范。

  网红店“来去一阵风”,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不少网红店经营者本身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存在问题。不少经营着都是追求短期效益,缺乏长远的发展规划,再加上部分网红产品质量不过关,所以很多网红店就只能是昙花一现;二是网红产品易被复制且缺乏核心竞争力。许多网红店实际上都没有核心竞争力,比如说许多以零食、饮品、简单工艺品等为代表的网红店极容易被复制,一旦被复制往往市场价值就立即被稀释,最终造成盈利微薄,甚至入不敷出,不得不选择关门;三是监管监督相对不足。有些服饰、食品网红店,并无线下实体店,多以微商等虚拟形式进行营销,一旦出现侵犯消费者权益事件,就玩起“躲猫猫”的游戏,极大地增加了监管难度。

  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做到:一是要靠正确的观念拯救网红店。经营者要树立正确的经营观念。一方面要认识到网红店要想长远发展就必须注重品质,要严把质量关,用精益求精的质量树立口碑才能不被淘汰;另一方面,要树立长远发展理念,做好经营规划,制定阶段目标,不做“一次性”买卖。二是要立好规矩严管网红店。首先是源头监管,任何网红店的开业都必须要证件齐全,不管是对于线下店还是线上店,都绝不允许无证无照者违规进入市场。其次是过程监管,坚持勤巡查、严执行、出重拳,建立常态化排查和不定时抽查机制,严查侵权行为,打击假冒伪劣,提高违法成本。从而更好地营造网红店的经营环境,让网红店“长红”起来。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