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时评:“品质过硬”才是网红产品安身立命之本

2018-12-13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热点时评:“品质过硬”才是网红产品安身立命之本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上海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热点时评:“品质过硬”才是网红产品安身立命之本

/
 
  【热点背景】

  西安的摔碗酒、郑州的答案奶茶……借助移动互联网短视频的东风,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网红产品。近年来,网红产品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现象,凡是加上“网红”二字,产品便能瞬间引爆大众的消费热情。不过,因为品质问题,一些线上网红却在线下成为“网坑”,人们对网红的成色产生了质疑。(9月18日《工人日报》)

  目前,网红产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通过电商平台或朋友圈宣传、销售,在网络上走红的产品;另一类是在网络走红的线下产品,需要到线下门店购买;还有一类是“网红人物”自营的店铺所售卖的商品。

  网红产品之所以能成为“网红”,主要还是其营销手段抓住了消费者的心。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59.3%的受访者认为是有网红达人推荐,43.6%的受访者认为是店面门口形成“排队效应”,其他还有:朋友圈口碑传播(39.6%)、包装设计时尚(35.2%)、多种元素组合创新(24.8%)、个性鲜明(13.3%)和产品“小而美”(11.4%)等。颜值高、价格不高、口碑好,也是让网红产品火爆的一大原因。但真的说到购买,调查显示,47.3%的受访者购买网红产品是因为好奇,想尝试新鲜事物;40.8%的受访者是受身边朋友影响;34.0%的受访者是因为认同产品的风格和价值观;25.3%的受访者是因喜欢产品,和网红与否无关。

  在谈及购买体验,调查中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并不认同网红产品,有59.1%的受访者坦言网红产品“名不副实”, 22.2%的受访者认为网红产品名副其实。

  【命题预测】

  近年来,“网红产品”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现象,凡是加上“网红”二字,产品便能瞬间引爆大众的消费热情。不过,因为品质问题,一些线上网红却在线下成为“网坑”,人们对网红的成色产生了质疑。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西安的摔碗酒、郑州的答案奶茶……借助移动互联网短视频的东风,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网红产品,这些稍纵即逝网红产品的出现与消失,在当下足以引起我们深思,思考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从而予以针对性解决。

  随着短视频APP的兴起,给传统实体行业带来了新的腾飞机遇,更带动了一些产业的新发展,成就了一批网红产品,本身无疑是一件好事,是对传统宣传方式的创新与延伸,吸引了足够的流量,让商家获得了更多的曝光机会。

  然而,在产品的实际体验过程中,出现了种种问题,当网友满怀希望走进网红小店时,一些线上网红却在线下成为“网坑”,最终伤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的信任,更会对短视频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传统行业的复兴带来错误的发展理念。就比如我们熟知的章丘的铁锅,终究还是没有逃过昙花一现的命运,从日销过万到如今的无人问津;西安的摔碗酒,“退烧”后难逃“短命”魔咒,每天摔两万只碗也变成了神话。

  因此,要想真正让网红产品避免昙花一现的命运,能够基业长青,成为当下传统行业复兴的标杆,需要多方发力:

  首先,作为商家要重视产品质量,而不是一昧的的依赖宣传,舍本逐末。要精益求精,在产品上极致打磨,发挥工匠精神,把产品质量的好坏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真正筹码,深度挖掘自身产品的“品质爆点”,靠口碑赢得市场与消费者认可。

  其次,在现代法治市场经济环境下,加快完善相关短视频行业和媒体宣传渠道的法律法规,用法治思维来管理网红店铺,真正做到为消费者负责,降低消费者维权的成本,加大诸如过度宣传等行为的违法成本。

  最后,作为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不仅要看“广告”,更要看“疗效”,不能被产品的外表所迷惑,要看是否真正有用、有价值,同时对于那些“线上花钱刷好评,线下雇人排长队”的行为要坚决抵制,绝对不能助纣为虐,千万不能图一时新鲜而掉入网红产品的深坑。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