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12.14)

2018-12-14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近年来上海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8年11月,笔试时间为2018年12月。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免费赠送200+课时在线听课,2万道题在线刷题、200套真题在线模考)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研究小组利用超级计算机模拟宇宙,并结合多种其他计算,证明了在我们这个加速膨胀的宇宙中,描述大尺度时空结构的因果关系网络曲线图,是一个具有显著聚类特征的幂函数曲线,和许多复杂网络如互联网,社交网,生物网络等惊人的相似。
  由此可推出:
  A.人脑研究有助于了解宇宙的结构
  B.宇宙就是一个大脑或一台计算机
  C.宇宙万物的演化遵循同样的规律
  D.复杂系统演化存在某种相似法则
 
  2.为适应城市规划调整及自身发展的需要,某商业银行计划对全市营业网点进行调整,拟减员3%,并撤销三个位于老城区的营业网点,这三个营业网点的人数正好占该商业银行总人数的3%。计划实施后,上述三个营业网点被撤销,整个商业银行实际减员1.5%。此过程中,该银行内部人员有所调整,但整个银行只有减员,没有增员。
  据此可知,下列陈述正确的有(  )。
  Ⅰ、有的营业网点调入了新成员
  Ⅱ、没有一个营业网点调入新成员的总数超出该银行原来总人数的1.5%
  Ⅲ、被撤销营业网点中的留任人员不超过该银行原来总人数的1.5%
  A.只有Ⅰ
  B.只有Ⅰ和Ⅱ
  C.只有Ⅱ和Ⅲ
  D.Ⅰ、Ⅱ和Ⅲ
 
  3.研究人员认为,艾滋病病毒的V2部位是易被攻破的弱点。据估计,只要艾滋病病毒的V2部位没有变异,注射疫苗可以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降低80%。而对于那些V2部位产生了变异以掩盖自身弱点的艾滋病病毒,现在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研发新疫苗,针对这个弱点穷追猛打,帮助实现通过注射疫苗来有效控制艾滋病的梦想。由此可以推出(    )。
  A.要想战胜艾滋病,就必须从艾滋病病毒的V2部位入手
  B.目前发明的疫苗不足以将感染艾滋病的风险降低80%
  C.如果没有艾滋病病毒V2部位的变异,艾滋病就可以被治愈
  D.人类即将彻底战胜艾滋病
 
  4.王红、李铁、陈武、刘建、周彬五个人一起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试题中包括十道判断题。判断正确得1分,判断错误倒扣1分,不答则不得分也不扣分。五个人的答案如下:
  王  √√√不答×√××√×
  李  √√××不答×√√××
  陈  ×√××√√√×√不答
  刘  ××√√√√×××√
  周  √√×√×××√√×
  五个人的得分依次分别为5、﹣1、3、0、4,这些判断题正确的答案是(  )
  A.×√××√√√×√×
  B.√√√√×××××√
  C.×√××√√√×√√
  D.√√×√√√××√×
 
  5.某公司员工集体采买月饼,有四种口味可选,有些购买五仁口味的员工买了蛋黄口味,凡是购买枣泥口味的员工都买了豆沙口味。但所有购买蛋黄口味的员工都不买豆沙口味。
  根据以上前提,以下哪一个选项一定为真?(    )
  A.有些购买了五仁口味的员工买了豆沙口味
  B.有些购买了枣泥口味的员工没有买五仁口味
  C.有些购买了枣泥口味的员工买了五仁口味
  D.有些购买了五仁口味的员工没有买枣泥口味


 
  参考解析
  1.D【解析】此题是结论型的题目,题干末尾“和许多复杂网络如互联网、社交网、生物网络等惊人的相似”是题目的主旨句,根据主题一致原则,D项复杂系统演化和“因果关系网络曲线图”相似,D正确。A项中“人脑”并未提及;B项宇宙就是一个大脑的表达太绝对;C项宇宙万物的演化题干中也未提及;故正确答案为D。
  2.A【解析】第一步:抓住每句话中的对象,第一句计划减员3%,撤销的三个营业网点人数正好占商业银行总人数的3%;第二句三个营业网点被撤销,整个商业银行实际减员1.5%;第三句银行内部只有减员,没有增员。第二步:逐一分析并判断选项的正确,如果有的营业网点没有调入新成员,那么实际减员一定是3% 。而实际减员1.5%,所以有的营业网点一定加入新成员,因此Ⅰ正确;三个营业网点的人数可以一起全部放到其他的一个营业网点,那么那个营业网点就增加3%,但其他营业网点又裁员1.5%,所以可能一个营业网点增加1.5%以上,因此Ⅱ错误;被撤销的营业网点的人员可能全部留下来了,而从其他营业网点减员了,因此Ⅲ错误。综上,只有Ⅰ正确,故正确答案为A。
  3.B【解析】A项不正确,V2部位是艾滋病病毒的弱点,但不等同于是战胜艾滋病的唯一途径。B项正确,只有艾滋病病毒V2部位没有发生变异,注射疫苗才能降低80%的感染风险,而艾滋病病毒肯定既包括没变异的V2部位也包括变异了的,因此目前的疫苗必然不足以将感染艾滋病的风险降低80%。C项不正确,即使艾滋病病毒V2部位未变异,注射疫苗也只能降低感染风险,并不能“治愈”。D项的“即将”属于过度推断,目前只是找到了研方向,故不正确。本题选B。
  4.D【解析】此题信息量较大,用代入法。假设A项为正确答案,那么此时王的得分应该是1分,而不是5分,A项错误。假设B项为正确答案,那么此时王的得分应该是3分,而不是5分,B项错误。用同样的方法将C和D代入,得C项错误,D项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5.D【解析】假设所有购买了五仁口味的员工都买了枣泥口味,则根据“凡是购买枣泥口味的员工都买了豆沙口味”知,所有购买五仁口味的员工都买了豆沙口味。再根据“有些购买五仁口味的员工买了蛋黄口味”知,有些购买蛋黄口味的员工也买了豆沙口味,这与条件“所有购买蛋黄口味的员工都不买豆沙口味”相悖。故假设不成立,即“有些购买了五仁口味的员工没有买枣泥口味”一定为真。故本题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