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约护士”大有可为

2019-02-15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约护士”大有可为要想申论成绩好,关注热点不可少。上海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约护士”大有可为

/
 
  通过手机预约护士上门的“网约护士”终于来了!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试点时间为2019年2月—12月。

  “网约护士”实质是“互联网+护理服务”,即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由护士上门为群众提供护理服务。不难想象,“网约护士”针对的主要是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群体,对他们而言,能够独立去医院排队看病实属不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为2.4亿人,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有1.5亿,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4000万左右,他们对上门护理服务都有着强烈需求。社会资本最早嗅到了商机,在共享经济风起云涌的这几年,不少人开发了“网约护士”APP,但是也面临不少问题:护士有没有资质?出了问题算谁的?医院护士私下兼职,会不会抢夺公共医疗资源?这些问题的复杂性,说明医疗资源不是简单的市场分配,必须依托于政策引导。新版“网约护士”由官方开发,其设计的原则和思路,为发展护理服务提供了新的方向。

  总的来讲,“网约护士”涉及到资质、收费、相关责任、风险防控、支撑机制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但核心关键词是“安全”。一是护士安全,护士到病人家里提供服务,自己的安全该怎么保障;二是医疗安全,病人在家里接受服务,万一发生意外了怎么办。可以看到,《方案》提出的解决思路是循序渐进式的。如果担心护士安全,就应该确定病人是真实可靠的。因此,要求病人到试点医疗机构进行首诊、建档,签订家庭服务协议,实现人脸识别和精准定位。如果担心医疗安全,就应该确定服务的有效性。首先不是所有病患都适合上门护理,服务项目以需求量大、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的技术为宜;其次不是所有护士都可以上门,要具备5年以上护理经验,没有不良记录;再次要签订协议,建立医疗纠纷和风险防范机制,配置护理工作记录仪,使服务行为全程留痕可追溯。

  抛开具体的试点内容,“网约护士”的本质,实际上是将闲置的医院护理资源盘活起来,有效对接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群体的护理需求。而实现供需对接,一个根本前提是医疗资源能够实现自由流动。以前,医院资源是相对固定的,医师、药师、护士都有编制要求,只能在一个地方固定工作。近年来,我国已逐渐放开医师多点执业,让好的医生能直接为基层服务,同理,护士如果能多点执业,可以让现有护理资源得到更好应用。目前,广东省已经允许实行区域内护士执业注册,并鼓励有条件地区探索护士多点执业、护士在养老院护理院巡诊或兼职等尝试。从成果来看,不仅能促进有能力、有余力的护士向资源紧缺的医疗卫生机构合理流动,也促进优质护理资源下沉到基层,缩小了城乡之间的护理服务水平差距。

  “网约护士”的运作规律不同于传统的医疗,要让“网约护士”服务健康发展,还有很多政策、法律和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各地应坚持“线上线下,同质管理”的原则,既保证医疗规范,又大胆积极创新,探索护士多点执业模式。从而形成可复制的有益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规范引导“互联网+护理服务”健康发展。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