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论证模型在行测类比推理中的运用

2019-03-12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论证模型在行测类比推理中的运用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仔细研读下文>>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论证模型在行测类比推理中的运用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当中,可能性推理部分是每年必考内容,对于可能性推理来说解题的重点是首先分析题干,只有把题干分析清楚了才能够很好的得出答案,对于题干分析来说我们会发现一种题型题干中给出两个或者两类事物通过对比来的结论,那么我们把它叫做类比推理,接下来专家给大家仔细分析下这种题型的判断跟解题思路。

  类比推理定义,给出两类对象在一系列属性上相同或相似,已知其中一个对象还具有其他属性,推出另一个对象也就有该属性叫做类比推理。当然我们也可以根据模型去判断为类比推理:

  A:a b c

  B:a b 推出B也具有c

  比如A和B两个同学,A高、上课认真听讲,取得了好成绩,B高、上课认真听讲所以结论是B也回去的好成绩。

  对于类比推理型的题我们该怎么削弱加强就是重点,首先要削弱结论,就要找理由跟事实来证明结论不成立,具体削弱如下:

  削弱:①类比双方不一样(本质不同),也就是说只要证明A还具有的属性B也不具有,就说明结论不成立。

  加强:①类比双方一样(本质相同)

  A:高 认真 取得好成绩

  B:高 认真 推出B也会取得好成绩

  削弱:A参加了课外辅导班,B没有参加,则说明B不一定会取的好成绩

  加强:A参加了课外辅导班,B也参加了课外辅导。即类比双方一样

  例1:地球和月球相比,有许多共同属性,如它们都输太阳系星体,都是球形的,都有自转和公转等。既然地球上有生物存在,因此,月球上也很可能有生物存在。

  如果以下哪项为真,则最能削弱上述推论的可靠性?

  A.地球和月球的大小不同

  B.月球上同一地点温度变化极大,白天可以上升到100°,晚上又降至零下160°

  C.月球距地球很远,不可能有生物存在

  D.地球和月球生成时间不同

  【解析】答案B。题干中地球和月球存在多个共同属性,地球有生物,推得月球也有生物,是典型的类比推理。要去削弱则需提供本质不同点,故B跟生物本质相关的环境温度当选,虽然没有说地球的情况,但是地球上的温差

  是已知的真理,C项无关,A、D项的力度弱于B因为大小跟时间都不必然与生命有关,故选B。

  例2:近日,火星车在加勒陨坑拍摄的图像发现,火星陨坑内的远古土壤存在着类似地球土壤裂纹剖面的土壤样本,通常这样的土壤存在于南极干燥谷和智利阿塔卡马沙漠,这暗示着远古时期火星可能存在生命。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地球沙漠土壤中存在土块,具有多孔中空结构,硫酸盐浓度较高,这一特征在火星土壤层并不明显

  B.化学物质分析显示,陨坑内土壤的化学风化过程以及粘土沉积中橄榄石矿损耗情况与地球土壤的状况较为接近

  C.这些火星远古土壤样本仅表明火星早期可能曾是温暖潮湿的,那时的环境比现今更具宜居性

  D.土壤裂纹剖面中的磷损耗特别引人注意,因为地球土壤也存在这种现象,这是由于微生物活跃性所致

  【解析】答案D。论点:远古时期火星可能存在生命。论据:火星陨坑内的远古土壤存在着类似地球上土壤裂纹剖面的土壤样本。D项,磷在土壤裂纹剖面上,微生物就是生命,本项解释了为什么看到土壤裂纹剖面就说明可能有生命,提供本质相同点,比单纯重复论据加强力度更强,当选。A项,地球沙漠土壤与火星土壤不同,是对论据的削弱,所以排除。B项,经化学分析后,陨坑内土壤与地球上土壤的风华过程相似,与论据表意相同,是对论据的加强,加强程度不如D项,D项微生物活动跟生物本质相关。C项,火星远古土壤样本情况仅表明比先现在宜居,与有没有生命无关,所以排除。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