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常识判断(3.18)

2019-03-20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已经启动,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笔试已经结束笔试结束后,考生即将面临的是面试,面试考生可参考2019年上海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下列不属于积极财政政策措施的是(  )。
  A.减少税收,降低税率,扩大减免税范围
  B.增加财政补贴
  C.扩大财政支出
  D.放松信贷控制

  2.行政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由( )
  A.行政法律规范数量之多决定的
  B.行政管理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决定的
  C.行政法是基本部门法决定的
  D.行政法关系到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决定的

  3.下列各项中,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罚金
  B.拘役
  C.责令停产停业
  D.管制

  4.下列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是(  )。
  A.医院开具《死亡医学证明》
  B.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
  C.交警开具违章罚单
  D.民政局颁发社团登记证书

  5.我国行政复议的主体是(    )。
  A.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
  B.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上级机关
  C.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同级监察机关
  D.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党组织



  参考解析:
  1.D【解析】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即增加政府支出来扩大社会总需求。在经济衰退时期,通过发行国债,增加财政支出和减少税收,以刺激总需求增长,降低失业率,使经济尽快复苏,这称之为扩张性财政政策。放松信贷控制不属于积极性财政政策范畴,故正确答案为D。
  2.B【解析】行政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由行政管理在国家生活中的地位决定的。第一,从行政法的调整对象来看,行政法调整着广泛而重要的社会关系,这类社会关系与国家权力、公民权利息息相关,是公民权利与国家权力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从行政法与宪法的关系来看,行政法是宪法的重要的实施法;第三,从行政法与其他基本法律部门的关系来看,行政法对其他部门法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本题选B。
  3.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8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1)警告;(2)罚款;(3)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4)责令停产停业;(5)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6)行政拘留;(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4.A【解析】具体行政行为包括三个构成要件:第一是主体要件。具体行政行为的主体必须是合法存在的行政主体,包括国家行政机关,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第二是功能要件。即具体行政行为能强制性地直接导致行政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第三是客观要件。即行政主体客观上实施了运用行政职权或职责的行为。医院不是行政机关,也不是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不具主体要件;《死亡医学证明》是医院在执业范围内从事诊疗活动中出具的依据自然科学知识,从医学角度说明居民死亡及其原因的医学证明文件。该行为不能强制性地直接导致行政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和消灭,不具功能要件;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是居于执业权利,即医疗权利而出具的,并非居于行政职权或职责,该证明不具客观要件。综上,医院出具的《死亡医学证明》其性质非具体行政行为。故本题选A。
  5.B【解析】根据我国的《行政法》规定,我国行政复议的主体是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的上级机关。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