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3.21)

2019-03-21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上海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9年12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1月。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  日前,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的首届中西医血管病学大会上,一项针对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循证医学研究引起了医学界的关注。研究结果表明,芪苈强心胶囊在逆转心衰进程、治疗心肌重构、抑制神经内分泌系统的过度激活等方面均有良好治疗效果,可实现慢性心衰的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治疗。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一项是(    )。
  A.心力衰竭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
  B.针对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循证医学研究得到了医学界的肯定
  C.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在慢性心衰等方面有良好效果
  D.中药芪苈强心胶囊作为心力衰竭治疗研究的新突破可实现对慢性心衰的多元化治疗

  2.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高等教育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要积极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掌握前人积累的文化成果,扬弃旧义,创立新知,并传播到社会,延续至后代,不断培育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要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进对国外文化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成果的了解,展示当代中国高等教育风采,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努力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依据文意推断,不恰当的一项是(   )。
  A.文化的传承创新是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意即扬弃旧义、创立新知
  B.文化创新意即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思想观念
  C.文化传承意即继承前人积累的优秀文化成果,并传播到社会,延续至后代
  D.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既是文化的传承,也是文化的创新

  3.任何一种教育体制下,都存在着学生资质差异的问题。理想的教育体制,应该面向不同资质的学生,都提供相应的机会。但是,面对高考升学,面对社会对人才的遴选机制,我们常常是无奈地叹息。因此,天才对教育惟一可说的话,是古希腊哲学家第欧根尼的那句名言:“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A.现在的教育体制忽视了学生的资质差异,不利于天才的培养
  B.理想的教育体制应该一视同仁,给学生提供平等的机会
  C.在当前的教育体制和人才遴选机制下,人们更多地表现出无奈
  D.现行教育体制在竭力挣扎却又难以走出误区

  4.目前,研究人员尚不能确定,是先有抑郁症,还是先有沉溺网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两者之间是一种恶性循环。抑郁症可以使青少年更加沉溺于网络,有抑郁症状的青少年基本没有生活目标,网络游戏中获得的虚拟奖励对他们来讲很有吸引力,虽然网络世界四通八达,但沉溺其中的青少年的内心却异常孤独。
  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抑郁症和沉溺网络两者之间存在一种恶性循环,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极大
  B.网络世界四通八达,但沉溺其中的青少年内心却是异常的孤独
  C.抑郁症可以使青少年更加沉溺于网络世界
  D.有抑郁症状的青少年基本没有生活目标,网络游戏中获得的虚拟奖励对他们来讲很有吸引力

  5.有人把唯品会看成是垂直电商,因为从唯品会服装的销售额占比达50%和购物人群75%多为女性来看,模式确实过于单一。但是围绕着来自二、三、四线城市50%左右的女性消费者们,唯品会早已陆续增设:美妆频道、家纺、箱包、婴儿产品、家用电器等等,俨然是一家和京东、当当网、天猫等一样的B2C购物平台,而这些强劲的对手也早已在2013年纷纷推出特卖模式。唯品会未来怕是不仅抢不到别人家的蛋糕,还要时刻应付对手们的不断挤压,直至最终徘徊于自己的小圈圈里。
  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相符的是(    )
  A.唯品会是垂直电商
  B.唯品会的购物人群有50%左右为女性,且销售的大多数是服装
  C.唯品会最终可能只能徘徊在自己的小圈圈里
  D.唯品会在2013年推出了特卖模式


 
  参考解析
  1.D【解析】观察选项,A项与文段主要内容无关,属于干扰选项,排除;根据文段“一项针对中药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循证医学研究引起了医学界的关注”以及“芪苈强心胶囊在逆转心衰进程、治疗心肌重构、抑制神经内分泌系统的过度激活等方面均有良好治疗效果”可知,B、C项都偷换了概念,B项的“得到了医学界的肯定”错误;C项“治疗慢性心衰等方面有良好效果”错误,D项是对文段的准确概括,故本题选D。
  2.B【解析】B项主体有误,应当是“文化传承创新”,而不仅仅是“文化创新”。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3.A【解析】文段第一句提出教育体制应该考虑学生的资质差异情况,对不同资质的学生都提供机会。第二句转折词“但是”之后强调现实情况却是,教育遴选机制非常单一,忽视了资质差异的情况。最后一句“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的意思是,教育要考虑到资质差异问题,对不同资质的学生都提供机会。因此答案选A。
  4.A【解析】据提问和选项可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材料首先提出抑郁症和沉溺网络两者之间是一种恶性循环,然后具体论述这两者如何对青少年形成负面影响。为总分结构,主旨在“总”的部分。即抑郁症和沉溺网络两者恶性循环,对青少年有极大的负面影响。A选项概括性最强的、表述最准确。BCD都是这种恶性循环的体现。故正确答案为A。
  5.C【解析】由文段内容“有人把唯品会看成是垂直电商……但是……唯品会俨然是一家和京东、当当网、天猫等一样的B2C购物平台”可知,将唯品会定义为垂直电商的观点太过狭隘,A项说法错误。由文段第一句“服装的销售额占比达50%和购物人群75%多为女性”可知,唯品会购物人群有75%是女性,B项说法错误。由文段中“这些强劲的对手也早已在2013年纷纷推出特卖模式”可知,2013年推出特卖模式的是唯品会“强劲的对手”们,而唯品会是否是在2013年推出特卖模式的,文段中并未提及,D项错误。根据文段的最后一句,作者推断唯品会最终可能只能徘徊在自己的小圈圈里,可知C项说法正确。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