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省考面试中的“十大忌讳”

2019-04-01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19上海公务员考试面试时间为4月。对于估分结果较满意的考生,建议结合2019年上海公务员面试系统课程开始备考。今天上海公务员考试网跟大家聊聊面试中的“十大禁忌”。

一忌不懂礼貌。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进面试考场,不懂得简单向面试考官问好,进去后就坐位置上沉默不语、脸上没有表情或是阴沉的表情,考官介绍考场规则、提要求时没有主动倾听的热情,答题时和考官没有眼神上的交流,离场不知感谢面试考官;有的还随意打断面试官的话,习惯性地进门猛推、猛踢,出门猛带门,发出很大的“砰”声。
  一个有礼貌的公务员面试者,应该轻轻推开考场大门,浅浅地鞠躬后说“各位评委好”,然后走向考生位置。在介绍情况是面带微笑、以洗耳恭听的姿态,介绍完后主动回答“听清楚了”。整个面试过程中始终保持微笑的神情,不时用眼神与面试主考官和各位评委交流,对评委的“点头”要用轻微的点头和微笑来回应,一道题答完要及时说“回答完毕”;不要随意打断面试官的话,等他说完了再发言;离场时也要浅浅地鞠躬说“各位评委辛苦了,谢谢”,轻轻地推开门再轻轻地合上。

  二忌姿势欠妥。有的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坐下后因为紧张的关系或者因为平时的不良习惯,喜欢摇头晃脑,身体不安分地晃动,不由自主地抖脚,架起二郎腿还晃悠,拿起桌上供考生写要点的笔“转圈”,有的则下意识地撸头发,摸鼻子,来回搓手,或者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某个评委的脸上、身上一动也不动等等。
  参加面试的应试者在考生位置坐下时,按照大概三分之二臀部落座的标准,上身自然挺直、不要弓着腰,双脚自然并拢,穿裙子女生可采用双腿斜放式的做法,就是双脚同时向左侧或向右倾斜约45°的角度,双手平放在胸前的桌上,可以交叉,两眼平视前方主要面试官的眼睛,可注意及时转移眼光看其他评委,不要让评委感觉到你在看他的脸或者身上其他部位。桌上的笔在思考时可以在草稿纸上写,回答时手上不要有多余的动作。

  三忌不懂装懂。有的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面对一个自己了解不深、掌握不透、准备不足的问题和现象时,担心自己表现“不佳”影响得分,于是抱着侥幸的心理,说的滔滔不绝、夸夸其谈,说起来头头是道、洋洋洒洒甚至引经据典,企图“蒙混过关”,无奈空洞无物、空话套话,没有触及问题和现象的根本和核心,不解决实际问题。
  考生务必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懂的就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风采,对不懂的、研究不深的,要坦诚自己对这个现象和问题确实不是很熟悉,但也要根据自己平时知识的积累、案例的总结,来谈一些实事求是的认识和看法,一定要本着体现公务员诚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来谈,体现公务员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要求去谈,实事求是的态度反而会赢得面试评委的好感,不要为了掩饰自己的不足而乱谈、空谈、瞎谈。

  四忌层次不清。有的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回答面试问题时没有一个好的思路,头脑中没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层次,想到哪里就答哪里,逻辑层次混乱,对某一个观点颠三倒四、反复重复、语无伦次,经常用语气词来“充数”,也没有增加新的内容、新的观点、新的看法,最后处于紧张、混沌的状态,稀里糊涂自己都不清楚说了什么。
  考生在思考的短短几十秒内,要快速判断性质、搜索知识、比对案例,然后理清层次:首先,对问题和现象有一个定性的判断,其次,要分析这种问题和现象的正面和反面的影响;第三,要对正面的如何发扬、反面的如何避免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第四,“我”作为一个公务员,应该在工作和学习中如何避免这种现象和问题出现,更好地执行好上级决策、维护好群众利益。

  五忌前后矛盾。有的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态度和观点后,在后面的分析和阐述中又举出了与观点和态度相矛盾的大量的案例来证明;或者在开始时时一种态度、一种想法,但在一番分析和回答后又推翻了前面的态度和想法,并且认为最后态度才是真实地态度,让评委一头雾水。
  在回答面试问题时,只要前面下定了“结论”,就一定要围绕这个结论来开展你的分析,你为什么会得出这个结论,理论依据是什么,事实依据又是什么,都必须以前面的结论为基调,决不能前言不搭后语,决不能用自己的“矛”戳自己的“盾”。即便在回答的过程中,觉得前面的“结论”下得有些仓促、草率了,你觉得需要补充和完善,那么在分析的时候可以用“虽然”……“但是”,来进行补充,给前面“结论”一个延展,而这恰恰体现了事务的两面性和矛盾的两面性。

  六忌偏离主题。有的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应试者在面对公务员面试的题目时,开始确定的主题和观点都很正确、抓住了要领,可是在接下来详细阐释过程中,在讲到一个作为证据的理论或者案例时,思考中心发生了偏移,把这个理论或者案例演变成了新的中心,整个后面的答题完全偏离了“轨道”。本来是要围绕A观点论证的,现在变成了围绕A观点的证据B来进行论证了。
  一旦A观点确定了下来,所有的阐述都必须围绕A进行,即接下来的B\C\D\E等论述过程,都是为A服务的,都是来说明A的某一个方面的,比如确定了观点是“必须坚持科学的发展理念”的B是党的宗旨、性质,十九大的部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C是当前我们在各地还存在不科学的情况,比如为了经济就破坏环境,比如发展经济靠卖地为主,土地财政盛行,比如有的只注重眼前不注重长远等等;E是群众对这种不科学的行为很是反感,在网上提出了很多意见,作为人民的代表,人大代表也提出了很多建议提案;F是要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就必须推动干部思想转变、政绩考核转变,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对……这些现象进行坚决杜绝。整个谈论都绝不离开坚持科学发展理念这个核心和主旨。

  七忌情绪失控。通常情况下,公务员考试的面试环节主要是考生答,面试官只根据考生答题情况,结合他们掌握的标准,进行结构化打分,但有的面试官还是会“互动”,比如听到考生答的观点有情况、有问题时,就会进行纠正或者谈不同的看法。有的考生就觉得考官此举会让自己“跌份”,于是强词夺理、抗拒狡辩,始终坚定地认为自己的阐述没有问题,观点没有问题。
  考生对于考官的这种“互动”,不要认为是在给自己“难堪”,反倒要认为这是在“帮助”你、“指点”你,你应该抱着谦虚的态度,诚恳地接受面试官提出的建议,然后针对这种建议,迅速调整思考方向,围绕这个建议组织新的语言,形成新的答案。要知道,在公务员的具体工作中,有领导、同事、企业和群众指出你的问题和不足时很正常的,作为一个有素养的公务员,必须恪守“虚心听取、虚心接受”的原则,哪怕提的不对,也要洗耳恭听,不要觉得别人是在否定你,这有利于加深同事之间的交流,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寻求新办法。

  八忌观点极端。有的应试者会把强烈的感情色彩代入面试中,比如比如针对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导致大量小孩生病的问题,针对企业严重污染危害土壤空气和水安全的问题,针对类似成都七中实验中学给孩子吃霉变食物的问题等等,把平时的愤懑和憎恶在面试时“一吐为快”,提出了非常过激的言论,对相关的机关单位领导干部臭骂一通。
  作为公务员面试的参与者,其实正确的定位很明确,那就是作为一个“准公务员”的身份和视角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诸如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现象,面试官难道不清楚吗?现在问到你,是要求你作为一个公务员谈有效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怎么去遏制和杜绝,而不是发表和网上一样的那种言论,群众可以这么批评,作为一个公务员更多的是要去想解决的措施,如果图一时口舌之快,把面试官都一起给“骂”了,会有好的结果吗?

  九忌盲目自夸。有的面试官会让应试者介绍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应试者在介绍优点时,夸大其词,明明成绩一般却自己成绩优秀,明明能力只是过得去却说能力突出,明明基本上没有什么对外交际却说善于沟通、协调能力强,明明只做了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却把过去接触到的工作的成绩都归到自己“名下”,成了无所不能的全才。对缺点却说不出来,轻描淡写。
  的确,我们每个人都会尽量展示自己的优点,但展示的时候要客观真实,学校到底如何,档案一查便知,能力、表现到底如何,在单位那里一问便知,大事是不是你做的很容易了解到,所以千万不要为了给面试官留下好的“印象”就把自己“包装”成了完美的形象,殊不知面试官都是过来人,如果真的这么优秀了,一定会有更好的去处。而对缺点来说,也要客观,像学习不够 深入,某些专业领域的知识欠缺,深入基层深入调研还不够,群众意识还比较淡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还没有深入骨髓,这些问题难道没有吗?很多人都有吧。这些“缺点”都不敢说,说明还不够诚实,不够踏实。

  十忌询问待遇。有的考生参加的是异地的公务员考试,所以当有面试官问到对这个单位有什么样的疑问和要求时,有的应试者脱口而出就问起了工资福利待遇怎么样,我家在外地,这里能提供集体宿舍或者周转房吗,我可以每个月请一次假回家吗等问题。
  公务员面试,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什么是该说的,就是作为一个面试者礼节和答题要求的内容,不该说的就是其他方面的。无论是和工作人员聊起对一些机关现象的看法,还是问起待遇条件,都是不合时宜的。你对机关现象的看法,就变相反映出你对所要考的单位和这些面试工作人员的看法,你是参加公务员考试,公务员的职责就是服务群众,你工作还差“一撇”就考虑起条件来了,是不是有点太急功近利了?当然,事实上不少单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会考虑职工的需求的,这个到了单位工作了,慢慢了解也不迟。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