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找全要点 赢取上岸“通行证”

2019-04-02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备考中,写作是众多考生们要啃的硬骨头,上海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建议考生们多学习一些申论的素材,以便考试中更好的发挥,以下申论指导希望考生们可以借鉴。
  更多公务员考试资料详见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找全要点 赢取上岸“通行证”

  对于备考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来说,在备考期间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或许就是申论小题型要点找不全了。申论考试中前面小题目要点找全的话,150分的试卷至少可以得到90分,由此也可以看到申论答题中找全要点的重要性。

  其实,要想在申论考试中找全要点,也是有方法可寻的:考生需要掌握“词句段阅读法”。顾名思义,“词句段阅读法”就是:词的阅读、句的阅读、段的阅读。接下来辅导专家就分别讲述这几种方法。

  “词的阅读”:这里我们需要留意问题词、原因词、影响词、对策词以及关联词。若考生做过申论卷子,应该可以发现申论试卷中答案要点往往不是“问题、原因、影响”就是“对策”,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四种词语定位答案要点;而“关联词”又包括“表并列、表转折、表递进、表因果”等,其中着重需要注意的是“表并列”的关联词,常见的有“和、并、及、同时”等,这一类词语在申论考试中出现的频率是最高的,而申论材料中出现“表并列”的关联词则意味着关联词前后有两个要点,所以我们抄写答案的时候不仅要写上关联词前面的要点,还要写上关联词后面的要点。这里请考生记住一句话“问题词、原因词、影响词、对策词”可以帮助我们定位要点,而“表并列的关联词”则可以帮助我们找全答案要点。

  “句的阅读”:这里需要留意首句、尾句、以及中心句。首句尾句中心句都是在一段话里头可以涵盖整段话含义的句子,不同的是首句是位于段落前端、尾句是位于段落尾部,而中心句则是位于段落中间表示承上启下的句子。在申论考试中,考生往往会遇到一整段话感觉都是要点,但全部抄上的话又会超字数。其实这种情况下考生只需要摘抄“首句、尾句或者中心句”即可得分。

  “段的阅读”:这里需要注意总分、并列、递进、因果等,尤其需要注意“总分、并列、递进”三种段与段间的逻辑关系。在申论考试中,考生找到要点后,还需要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将答案呈现出来,我们管这个环节叫“加工”。其实在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贯彻执行题中,我们常说“材料的逻辑”就是“答案的逻辑”,也就是说考生可以按照材料的行文逻辑将答案书写出来,这时就需要考生先理清楚材料段与段间的逻辑关系。而申论材料中,最常见的逻辑关系就是“总分、并列和递进”,其中归纳概括题材料逻辑往往为“总分、并列”,综合分析题材料逻辑往往为“递进”。

  以上就是“词句段阅读法”的解读,考生们需要记住:“问题词、原因词、影响词、对策词”可以帮助我们精准定位答案要点,而“表并列的关联词”可以帮助我们找全答案要点;“首句尾句中心句”可以告诉我们抄答案时摘抄哪句话可以得高分;“总分、并列、递进”等段与段间的逻辑关系可以帮助我们整理答案的逻辑顺序。希望考生们灵活且熟练地运用词句段阅读法找寻要点,获取高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