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抓准议论文文章立意只需“三步”

2019-04-02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备考中,写作是众多考生们要啃的硬骨头,上海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建议考生们多学习一些申论的素材,以便考试中更好的发挥,以下申论指导希望考生们可以借鉴。
  更多公务员考试资料详见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抓准议论文文章立意只需“三步”

  众所周知,议论文判分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文章的论点,论点写的对不对、好不好、深不深直接决定着我们最终的作文的分数,也间接影响到整体申论的分数。考生在申论备考的过程中非常关注文章立意如何才能做到正确不跑题,针对大多数考生的疑惑,专家为各位考生提供一套科学流程,只要能严格按照以下“三步走”,便能在考生中轻松获取材料核心思想,写出一篇质量上乘的议论文。

  第一步:抓全题干关键信息

  在文章立意的确立过程中,题干中的信息无疑是考生必须要重点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考生在读一道作文题目时要将题干中所有的关键信息处全部划下来。接下来,我们以一道题为例:

  请围绕“给定资料7”中的基层文化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以“激发群众热情,创新文化服务方式”为主题,联系实际,自拟标题,写一篇议论文。

  这道题我们可以得到两处关键信息,分别为:基层文化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激发群众热情,创新文化服务方式。其中题干中关于“基层文化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并没有直接点明,所以我们需要阅读材料得出要求内容。不过,我们可以非常明确,这篇文章写作过程中只要紧紧围绕“基层文化供给侧改革”、“激发群众热情、创新文化服务方式”这两处关键信息写作便不会跑题,因为它是紧紧围绕题干要求写作的,至于它们之间到底什么关系我们需要进入第二步。

  第二步:梳理材料确定关系

  抓完题干关键信息之后我们需要回归材料确定基层文化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以及题干中两处关键信息之间的关系。出题人在最后一则材料中点明了基层文化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以及它与“激发群众热情、创新文化服务方式”之间的关系,最后梳理完之后我们发现出题人的核心观点是“通过基层文化供给侧改革从而让基层文化活起来”,而且分论点是“激发群众热情以及创新文化服务方式”,刚好出题人将总分论点的信息全部设置在题干当中,只不过需要我们将它们之间的关系梳理清楚。

  第三步:得出总分论点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建议:总务虚,分务实。总论点要包含分论点,分论点支撑总论点。所以此题的总分论点为:

  总论点:基层文化供给侧改革

  分论点:激发群众热情;创新文化服务方式

  文章备考非一日之功,不仅需要掌握核心方法,还需要强化训练反复揣摩,希望各位考生能够认真准备,早日成“公”!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