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定义判断(4.15)

2019-04-15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上海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9年12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1月。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
  基本归因错误是指人们经常把他人的行为归因于人格或态度等内在特质上,而忽视他们所处情境的重要性。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基本归因错误的是(  )。
  A.小张考试没有及格,老师认为他平时没有努力批评了他,其实这段时间小张的妈妈生病住院了,小张陪母亲,休息不够
  B.小李考试没有及格,他认为自己太笨了,不是读书的料
  C.小王第一次到北京去玩,经常迷路,他说自己到了北京怎么就成了路盲
  D.小石参加公务员考试没有通过,他认为不是自己准备不足,而是题目出得太刁钻了

  2.
  所谓联觉是指一种感觉引起另一种感觉,因另一种感觉的同时作用而得以加强的心理现象。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不属于联觉的是(  )。
  A.有人在看到红色时会兴奋
  B.在炙热的阳光下,小刘戴上墨镜会感到舒服些
  C.小张想起昨天晚上的噩梦,依然会心存恐惧
  D.深色的服装比浅色的服装看上去有收敛的效果

  3.
  虚拟表达,指一种对假想的而非真实发生的情况的表达方法。
  下列不属于虚拟表达的是(  )。
  A.如果把人马座中较亮的几颗星连接起来,很像一把小勺
  B.昨天经理在现场的话,问题就好解决了
  C.小赵多次梦见自己乘飞船登上了月球
  D.就是把这台机器修好了,也发挥不了大作用

  4.
  无影灯效应:指通过诸多要素互相作用而形成的一种整体性机制,可把某问题的不完全或缺点部分减到最低限度,甚至消失,并最终使这一问题得到很好解决。
  下列不属于无影灯效应的是(  )。
  A.2012年中国网民数量突破5亿,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互联网媒体充分获取信息,信息和民意也得到广泛的立体传播,中国正在形成透明的信息舆论力量
  B.某城市为了形成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文明的有效机制,充分集中民众智慧,成立了公民监督委员会和环境保护组织等,让广大民众更好地建言献策并发挥监督作用
  C.某省为了杜绝医生吃医药回扣致使患者看病贵的问题,加大医药采购监督力度,开设了专门的患者热线,在各家医院的咨询服务台公布了卫生部门的举报电话
  D.某地方政府为治理公车私用顽症,特聘多名义务监督员,并配有数码相机,监督员可随时抓拍发现的可疑车辆并将照片发送到相关网络,被拍者须对此作出合理的解释

  5.
  T型管理是指在一个组织内部自由地分享知识(T的水平部分),同时注重单个业务单元业绩(T的垂直部分)的提升。T型管理通过跨业务单元学习,共享资源,沟通思想,来创造横向价值(T的水平部分),同时通过各业务单元的密切合作,使单个业务单元的业绩(T的垂直部分)得到良好发展。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中没有运用T型管理方法或运用错误的是(  )。
  A.某电视机生产企业经常将企业管理者派出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直接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B.张某是某大型连锁超市的分店经理,他虚心向其他分店学习进货和存货布置等方面的经验,使得他所管理的分店存货减少20%,销量增加了10%。
  C.王某新任某粮食生产企业部门主管时,由于他对粮食保管方面的业务所知甚少,所以他特意从其他部门借调来几名同事帮助他制定出完善的粮食保管方面的规章制度。
  D.某企业经常召集销售人员开经验交流会,在交流会上,大家纷纷介绍自己成功的销售经验和方法。每次交流会后,所有人的销售业绩都会得到提升。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人们对他人行为的评价”、“忽视他们所处情境”。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只有A项符合对他人的评论这一要点,而B、C、D三项都是自己对自己做评价。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两种感觉“同时作用”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C项,恐惧是一种感觉,没有引起其他感觉,不属于联觉,是答案。
  A项看到“红色”引起“兴奋”,B项“炙热”的阳光下“戴上墨镜”感到“舒服”,D项“深色衣服”有“收敛”的效果,三者为两种感觉“同时作用”,符合定义。
  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定义中强调“并非真实发生的情况”。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中较亮的几颗星并未真实连接起来;B项中的经理并未在现场;D项中的机器并没有修好,因此A、B、D三项中的描述均基于“并非真实发生的情况”,符合定义。C中小赵做梦为真实发生的事件,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找到定义关键词
  整体性机制,把某问题的不完全或缺点部分减到最低限度,最终使问题得到很好解决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并没有出现需要加以解决的问题,不满足定义关键词,是答案。
  B项是为了形成大力绿色生态文明的有效机制,C项是为了杜绝医生吃医药回扣致使患者看病贵的问题,D项是为治理公车私用顽症,BCD都是出现某问题,并通过建立一种整体性机制加以解决,满足定义关键词。故正确答案为A。
  5.答案: C
  解析:
  T型管理的定义要件:1、创造横向价值;2、跨业务单元学习,共享资源,沟通思想;3、各业务单元的密切合作;4、单个业务单元业绩的提升。A项企业管理者通过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不只本身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直接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符合定义;B项张某通过向其他分店学习,本身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使得他所管理的分店销量增加,符合定义;C项王某从其他部门借调同事来帮忙,虽然能够制定出完善的规章制度,但王某自身的业务水平未见提高,不符合定义,因此选C项;D项销售人员通过共享资源,所有人的销售业绩都会得到提升,符合定义。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