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国内外时事政治

2019-04-18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笔试前的时事政治将以常识的形式融入到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题目中,时事政治是备考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的你必看内容。为方便考生阅读,上海公务员考试网2019年4月17日国内外时事政治整理发布如下,全面备考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可参考2019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    
/

  国内
  1.2019年4月16日电,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水生生物研究所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攻关,对生活在马里亚纳海沟7000米以下的狮子鱼开展多方面研究,在分类学上厘清了其系统地位,首次在形态上发现其适应深渊的变化,在多组学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揭示了深渊适应的遗传基础。北京时间4月15日23时,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子刊《自然·生态与进化》。
 
  2.2019年4月12日上午,2019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序幕。本届大会在国家新闻出版署、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等多部门共同承办,大会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旨在联合各方共同探讨全媒体时代下的数字阅读理念创新、方式创新与实践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提升。本届大会揭晓了“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项目”、“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并举行颁奖仪式。其中,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人民日报社出版发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荣获“2018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作品”奖。
 
  3.2019年4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慰问电,向全体法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巴黎圣母院是法兰西文明的重要象征,也是人类文明的杰出瑰宝。中国人民同法国人民一样,对此次火灾深感痛恻。相信在法国人民努力和国际社会支持下,巴黎圣母院一定能顺利修复、再现辉煌。
 
  4.2019年4月16日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若干意见》明确,要从规范仲裁机构设立和换届有关工作、保障仲裁机构依法独立工作、落实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纠正扰乱仲裁发展秩序的行为等方面严格贯彻落实仲裁法律制度。要明确仲裁委员会的公益性、非营利性质,加强委员会建设,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改进仲裁员选聘和管理,推进仲裁秘书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要加快推进仲裁制度改革创新,支持仲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发展互联网仲裁,推进行业协作和仲裁区域化发展。要服务国家全面开放和发展战略,提升仲裁委员会的国际竞争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深化与港澳台仲裁机构合作。
 
  5.2019年4月16日电,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共28条具体政策措施,包括: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主要包括建立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继续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通过提高审批效能解决好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减轻养老服务税费负担,提升政府投入精准化水平,支持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等7项措施。二是拓展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主要包括推动解决养老服务机构融资问题,扩大养老服务产业相关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全面落实外资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国民待遇等3项措施。三是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主要包括建立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教育培训制度,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等3项措施。四是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主要包括建立健全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发展养老普惠金融,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加强老年人消费权益保护和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整治工作等4项措施。五是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等6项措施。六是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政策等5项措施。
 
  6.2019年4月16日下午,正在重庆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有关省区市党委书记、重庆县乡村干部代表和中央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情况。


 
  国际
  1.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9年4月15日报道,白宫当天证实,特朗普总统周末给美国前总统卡特打电话,谈论了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谈判等一系列问题。卡特14日透露,特朗普在两人的通话中对“中国正超越我们”感到不安。报道称,卡特在任期间美国与中国正式建交,他今年1月曾给特朗普写信,建议成立一个由6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在幕后协助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2.“韩国外交部设立实际上的中国局”,据韩联社2019年4月16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当天公布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修订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将新设负责对华事务的局级部门。报道称,具体来看,原本由东北亚局和南亚太平洋局两个局组成的现有亚洲部门将扩编为三个局,包括亚太局(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东北亚局(中国、蒙古国)、东盟局(东盟10国)。外交部官员表示,亚洲部门的职能细化旨在加强与半岛周边四强(美、中、日、俄)的外交,为韩国政府重点推进的“新南方政策”提供有力支撑。
 
  3.当地时间2019年4月15日晚,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引发全球瞩目。法国官方周二(4月16日)宣布,经初步调查没有发现有人为纵火的证据,火灾的发生或为偶然意外事件,将继续进行调查。法国检察官雷米?海茨表示,“没有证据表明是故意纵火”,海茨强调,目前阶段优先考虑火灾的发生是偶然意外事件。他还说,将派近50名工作人员对这起火灾进行“长期”和“复杂”的调查。
 
  4.2019年4月17日,印尼大选正式开启,而总统佐科是否能取得连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据当地媒体报道,除正副总统外,印尼超过1.92亿选民还将在全国80多万个投票点选出国会议员以及省、县级议会议员和地方代表理事会成员。新加坡《海峡时报》称,印尼当局今天将出动超过27万名警察和近7万名军人,确保投票点以及国家重要设施的安全。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