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看懂高频成语 看穿命题人思维

2019-05-06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看懂高频成语 看穿命题人思维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上海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看懂高频成语 看穿命题人思维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让大家“痛不欲生”应该要属逻辑填空了,总是在徘徊纠结中完美避开了正确选项,忽高忽低的正确率也是看到自己血压高。今天就带大家一起解决几个经常出现的高频成语,让你“高屋建瓴”看穿命题人的思维。

 
  【第一组】浮光掠影走马观花 浅尝辄止
 
  浮光掠影:比喻观察不细致或印象很不深刻,像水上的反光和一闪而过的影子,一晃就过去了。也比喻景物景象飘忽不定,难以捉摸。
 
  走马观花:意思是指骑在奔跑的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粗略地观察一下。
 
  浅尝辄止:略微尝试一下就停下来,指不深入钻研,含贬义。
 
  通过意思可以发现,浮光掠影更侧重一晃而过,走马观花单纯强调观察不仔细,浅尝辄止多形容研究,贬义词。
 
  【试题再现】敦煌壁画共有五万多平方米,若按高为一米来排列,有五十多公里长,即使______,也要夜以继日。作为人类文明奇迹和世界文化艺术瑰宝,敦煌壁画的重大价值不光是数量之巨,而且更在于其内涵的______。
 
  依次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浮光掠影 异彩纷呈
 
  B.蜻蜓点水 丰富多彩
 
  C.一目十行 源远流长
 
  D.走马观花 博大精深
 
  【参考解析】D 文段第一空形容的是看敦煌壁画,“一目十行”指阅读速度非常快;“浮光掠影”比喻观察不细致,学习不深入,印象不深刻;“蜻蜓点水”比喻做事肤浅不深入,皆不符合题意。“走马观花”多指大略地观察一下,题中表达的意思是敦煌壁画数量之多,即使随意的观看,也要很长时间,因此,“走马观花”符合题意;同时,内涵只有“博大精深”才能修饰。故选D。

 
  【第二组】不谋而合不约而同
 
  不约而同:指事先没有约定而相互一致。
 
  不谋而合:意思是指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通过意思可以发现,重点区别在于是事前有没有做好约定或者商量,但是这个文段中比较少出现,不约而同更侧重行为,不谋而合更侧重想法。
 
  【试题再现】民主化、信息化、全球化浪潮叠加,思想观念的裂变塑造了一个时代生机蓬勃的心灵图景,也提示我们,多元时代更需要凝聚共识,当观点________,看法不尽相同时,共识是社会交流的基础。但多元并非意味着正确的价值不复存在,包容也不意味着可以________公理。正因此我们对现在的认识可以各持己见,但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却应____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众说纷纭 轻视不谋而合
 
  B.莫衷一是 漠视殊途同归
 
  C.无所适从 藐视不约而同
 
  D.五花八门 无视异曲同工
 
  【参考解析】B 第一空,由题意知,所填词语应形容有不同的观点。“无所适从”指不知该怎么办。与题意无关,排除C。“众说纷纭”指人多嘴杂,说法不一,主语多是人,修饰“观点”不恰当,排除A。“五花八门”形容变化多端或花样繁多。与"观点”搭配不当,排除D。“莫衷一是”指分歧很大,不能得出一致的意见。符合题意。
 
  将B项代入第二空验证,“漠视”指冷淡地对待,不重视。填入与“公理”搭配恰当,且符合题将B项代入第三空验证,“殊途同归”指从不同的道路,走到同一个目的地。“殊途”对应“我们对现在的认识可以各持己见”,“同归”对应“对公平正义的追求”,符合题意。故本题选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