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公务员考试指导:列式计算

2019-05-08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上海公务员考试指导:列式计算。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上海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上海公务员考试指导:列式计算

  资料分析往往是行测卷的最后一个专项,一直是公职类考试专项中得分性价比比较高的题型,也是技巧性比较强的一个专项,特别是零基础的学员在学习这个专项的知识点时,总感觉是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主要原因是资料分析中计算技巧以“速算”“技巧”这些词汇划等号的,但资料分析的另外一种能力:列式能力,也就是根据材料,快速提取数据并列出题干所求的式子的能力。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带领大家资料分析的构成来重新认识什么是资料分析。

  一、资料分析是什么?

  只考虑考试的因素,我们可以将资料分析=材料+数据+计算。

  简单解释一下:我们做资料分析题的过程就是从材料当中,快速寻找到与题干中问题相关的数据,根据问题列出式子,讲数据带入,最后结合计算技巧将资料分析的题做出来。下面我们主要来介绍材料和数据到底在资料分析中扮演者什么角色。

  二、材料

  1、来源:资料分析的材料主要来源于国家统计局,这一点也就提示我们考试中的题目图形表格都是非常标准的,所以我们有时候可以借助工具来解题(例:量角器可以度量饼状图中的某部分占整体的比重,直尺可以量线段长,比如我们柱状图两年份的差值可以用直尺直接量出来)

  2、分类:资料分析中的材料主要以三种形式,文字(单段、多段)、图形(柱状图、折线图、饼状图等)、表格。

  三、数据

  数据的分类主要有三种:

  1、按表现形式分:

  量:有一定计量单位的绝对数(有单位)

  率:两个相关的数在一定条件下的比值(没有单位)

  2、按研究内容分:

  基期:统计中计算指数或者变化情况等动态指标时,作为参照标准的时期。

  现期:相对于基期而言的,是与基期相比较的后一时期。

  增长量:指现期量较基期量变化的绝对值

  增长率:是现期量与基期量相比较的增长幅度,等同于增幅,增速,增长速度当然最关键的,也是我们今天介绍的重点是最后一个分类

  3、按计算的方式分

  (1)单一数据问题:已知某个统计指标的现期值、基期值、增长量、增长率的一个或者多个,求这个统计指标的现期值、基期值、增长量、增长率问题

  主要涉及的公式有下面四组:

  现期值=基期值+增长量=基期值×(1+增长率)
、
、
  (3)两数之和(差)问题,这类问题不涉及到那么多成体系的公式,再此我们就不做过多的赘述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