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5.13)

2019-05-13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上海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9年12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1月。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休息室 之于 (  ) 相当于 阅览室 之于 (  )
  A.图画——图书
  B.房间——桌椅
  C.客厅——书店
  D.休息——阅读

  2.刘备︰刘玄德︰桃园结义
  A.曹操︰曹植︰一代枭雄
  B.诸葛亮︰孔明︰草船借箭
  C.警察︰公安︰智勇双全
  D.侦查员︰侦察兵︰胆大心细

  3.大海:鱼
  A.天空:小鸟
  B.大地:高山
  C.猪:森林
  D.果子:核

  4.富强对于()相当于()对于社会
  A.国家 和谐
  B.自由 法治
  C.文明 诚信
  D.民主 友善

  5.投资:收益
  A.猎物:捕捉
  B.住院:治疗
  C.发明:发现
  D.巡逻:放哨


 
  参考解析:
  1.D【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是主体和用途的对应关系,休息室是供人休息的场所,阅览室是供人阅读的场所。
  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
  A项阅览室和图书是主体和客体的对应关系,阅览室里有图书,但休息室和图画不是。B项,阅览室和桌椅是主体和客体的对应关系,阅览室里放有桌椅,但休息室和房间不是。C项客厅和休息室,阅览室和书店之间都不存在明显的逻辑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2.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刘备,字玄德,是桃园结义这一典故中的主要人物。三个词之间形成相互对应关系。
  第一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B项,诸葛亮,字孔明,是草船借箭这一典故中的主要人物,符合题干逻辑;
  A项中“曹植”是“曹操”的儿子,“一代枭雄”是对曹操的评价,不符合题干逻辑;
  C、D两项的逻辑关系也明显与题干逻辑不符。
  故正确答案为B。
  3.A【解析】题干中的“鱼”可以游弋在“大海”中,选项A中“小鸟”可在“天空”中翱翔。其与题干的关系相符,故选A。
  4.A【解析】将A填进去,得出,国家是富强的,社会是和谐的。其他选项填进去,前后逻辑关系不一致。因此,本题答案为A。
  5.B【解析】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投资的目的是获得收益,两词通过手段与目的实现对应。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B,住院的目的是治疗。A项为对应关系,但捕捉并非猎物的目的;C项为全同关系;D项为包容关系,巡逻指行走查看,放哨既包括站岗也包括行走查看形式的巡逻,所以巡逻是放哨的一种。
  故正确答案为B。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