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6.21)

2019-06-24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上海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9年12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1月。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在当前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激烈竞争在所难免,但不少人因为得失心较重,做事时不惜违反公德伦理和规则秩序,最后不仅很难占到便宜,有时反而会害了自己。随着制度越来越健全,太重得失而逾规的行为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比如,运动员们每日辛苦训练就是为了在比赛中获得奖牌。当他们盼望已久的比赛来临时,有些运动员会特别紧张,甚至有意无意地去做一些违规的事情。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不能因为太重得失而做违规的事
  B.健全的比赛规则有助于公平竞争
  C.保持良好心态才可能取得好成绩
  D.运动员应该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念

  2.当我们在承受某些心理痛苦——比如孤独、社会孤立、自我怀疑、负面情绪、觉得人生无意义时,怀旧可以起到应对机制的作用。这些烦恼使大脑开始筛选自己的记忆库,总结出一些有特定叙事特色的片段。我们通过怀旧,让过去的成功经历和亲密的人际关系重新浮出水面,那些时候我们的生活有安全感也有秩序。心理学家解释道:“你在向自己重申‘我做过很棒的事情’,也希望这句话能预测未来的发展。‘虽然我现在不甚确定,但看看我的过去,就知道我是个可爱的人。我命中注定要成就大事。’”
  下列说法与原文不符的是(   )
  A.怀旧会让我们逃避现实
  B.怀旧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C.怀旧有情感缓冲的作用
  D.怀旧能使我们变得乐观

  3.在参加“第三次国际数学和科学”的40个国家中,美国的数学排名是第28位,英格兰的排名是第25位,苏格兰是第29位,东亚最富的4个国家和地区(新加坡、韩国、日本、香港)在数学方面居前4名,但美国儿童教育经费是韩国的3倍。捷克、斯洛伐克、斯洛伐尼亚的成绩明显比经济发达的西方邻国好,尽管他们的教育经费远远低于西方国家。
  对以上文字所表达的主要观点,理解准确的一项是(  )。
  A.总体来说一个国家儿童教育水平的高低,取决于教育经费的多少
  B.总体来说一个国家儿童教育水平的高低,并不取决于国家花钱多少
  C.国家在教育上的花费,同儿童教育水平的关系,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
  D.国家在教育上的花费,对儿童教育水平的关系,不能说不大

  4.公共部门私有化使政府规模和活动范围大大减小,也改变了政府在国家经济活动中的形象,用撒切尔夫人自己的话来说,保守党内阁拒绝集权式管理、官僚主义和干预者风格的政府形象,政府不必告诉人们应该做什么和怎样做,政府干预的利益早已消失了,政府必须坚信自由和自由市场,自觉限制自己的活动范围,相信企业的创造力。
  这段话直接支持了下列哪种观点?(  )
  A.完全竞争市场的出现使英国的经济增长在一定时期内达到了最优状态
  B.政府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关键
  C.公共部门私有化改变了政府的策略,改善了政府形象
  D.从“强政府,弱市场”到“弱政府,强市场”的转变为英国自由资本主义的飞速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5.《阿凡达》是卡梅隆花了12年才完成的一部片子,这12年里,他除了拍过几部跟海洋有关的纪录片之外,几乎都在为《阿凡达》折腾,同时消失于媒体和公众视线之外。结果影片上映才两周,全球票房就直奔10亿美元,离他那部创下14亿美元票房纪录的《泰坦尼克号》,距离也并不遥远。而中国导演呢,谁会花12年的时间,去做一部完全不知道前景的影片?中国电影另外一个很堕落的地方是,隐形广告已经多到令人发指的地步,铜臭气十足。冯小刚在《非诚勿扰》受到批评后还说,这是国际通行做法。对,《变形金刚》里的确有雪佛兰,但是好莱坞是每部影片都会尽可能地往里拉赞助塞商标么?我真的不是苛刻,但事实就是这样,很多中国导演不是为观众在拍电影,甚至也不是为自己拍电影,他们只是为钱拍电影。相比之下,>《阿凡达》是多么的纯洁,可为什么这份纯洁,反而是远比我们商业的美国人实现的呢?
  对划横线的语句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卡梅隆用了12年精心制作,其间,他几乎消失于媒体和个人公众视线之外
  B.卡梅隆用12年的时间,去做了一部完全不知道前景的影片
  C.《阿凡达》是导演卡梅隆为观众为自己而创作的一部电影
  D.《阿凡达》是一部没有商业广告的纯洁电影


 
  参考解析
  1.A【解析】本文段前两句引出一个观点,太重得失而逾规的行为会害了自己,从“比如”开始为举例论证的内容,围绕举例论证的内容都排除,而围绕主旨观点的选项是正确答案,为A。
  2.A【解析】此题通读文段不难发现,作者对>“怀旧>”的看法是积极的。而四个选项中只有>A>选项“逃避现实”属消极倾向,与原文内容不符。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3.C【解析】根据提问“主要观点”一词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主要讲的是数学排名和教育经费间的关系。由“东亚最富的4个国家和地区......在数学方面居前4名”可知,国家在教育上的花费与教育水平有一定关系;根据美国和东亚最富的4个国家和地区,捷克、斯洛伐克、斯洛伐尼亚和经济发达的西方邻国在这两方面的对比可知,教育经费和教育水平不一定成正比。因此C项正确。
  A、B、D项说法过于绝对,教育经费对儿童教育水平有一定关系,但不是简单的取决与否或很大的关系。
  故正确答案为C。
  4.C【解析】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首先提出公共部门私有化使政府规模和活动范围大大减少,改变了政府在国家经济活动中的形象,后文都是对这一观点的具体阐释,C项是该观点的同义复述,故正确。A、B、D三项在文段中都找不到出处,属于无中生有,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5.D【解析】此处需要理解“纯洁”的意思。从文段看,通过卡梅隆与中国导演的对比,作者否定的是中国导演那种急于求成、为钱而拍电影的态度,以及中国电影贴片广告过多的情况。与之相对应,情况相反的,则是作者强调的“纯洁”。A项对应“不是急于求成”,B项对应“不急于求成”、“不是为钱而拍电影”,C项对应“不是为钱而拍电影”,这些都是作者赞成的纯洁的行为,也是对划线句子正确的理解。文段中并没有说《阿凡达》有没有商业广告的问题,况且作者否定的只是过多地“贴片广告”与“尽可能地往里拉赞助塞商标”,而D项显然是把“纯洁”理解成了有无商业广告,理解错误,因此本题答案为D选项。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