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周期与年龄问题如何考查

2019-06-28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周期与年龄问题如何考查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上海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周期与年龄问题如何考查

  周期问题作为行测中的一种特殊题型,它考察的方式和难度还是比较固定的,所以掌握一些针对周期问题的规律和方法达到快速解决这类题目还是比较容易的。接下来通过两个题目来帮助大家了解一下周期问题的考法与解法。
 
  例l.为维护办公环境,某办公室四人在工作日轮流打扫卫生,每周一打扫卫生的人给植物浇水,7月5日周五轮到小玲打扫卫生,下一次小玲给植物浇水是在(  )
 
  A、7月15日 B、7月22日 C、7月29日 D、8月5日
 
  【答案】C。解析:读完题明确题目让我们求得实际就是小玲下一次在周一打扫卫生的时间,题目告诉是四个人轮流,所以7月5日往后每4天头上就是小玲扫卫生的时间。但还要这个时间正好落在周一头上,还要考虑到工作日他们不工作但算日期,像这种给的限制条件比较多的题目那往后推的数据一般就不会大,所以这种情况我们就直接列表来确定。
\
  引申:如果这个题没限制工作日工作,那除了这种列举方法还可以利用公式去算,求得失最后落在周一上,但出发是从周五,不好考虑,所以从周五出发先转换成从周一出发,周五是7月5日,那上一次周一是7月1日。推到下一次周一,那过得天数就是7的倍数,又得是4的倍数,所以过得天数是4和7的公倍数,结合题意下一次应该是28天后也是29日。
 
  例2.某人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某年他发现从当年起连续10年自己的年龄与当年年份数字之和相等(出生当年算0岁)。问他在以下哪一年时,年龄为9的整数倍(  )
 
  A、2006年 B、2007年 C、2008年 D、2009年
 
  【答案】B。解析:对于这类问题,所求的能整除的数9<10。在任意10年间一定有一年这个人的年龄能整除9(任意10个连续的数中一定有一个能整除9的),又说这10年间年龄等于当年年份数字之和,所以他年龄能整除9的那一年的年份的各数字和也能整除9,根据9的数字整除特性那这一年的年份本身也可以整除9。所求结合选项能判断是过了若干年,他的年龄又可以整除9 了,让求这一年年份。要想年龄又能整除9只能是在上一个能整除9的年龄的基础上又长了9的倍数的年龄,那同样年份也是过了这么多年相当于原来的年份加了这样一个数,原来年份可以整除9,加了一个能整除9 的数,那现在的年份也是可以整除9的,只有B选项符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