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用横向思维攻破行测纵向难题

2019-07-22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用横向思维攻破行测纵向难题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上海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0年上海公务员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利用横向思维攻破行测纵向难题

  在每年的公务员考试当中,类比推理虽然题干简短,节省了阅读时间,很多考生希望能把这类题目的分数全部拿下,可是结果总是不那么如人意,那为什么呢?其实大家可以想一想,我们把大部分的精力都用在了分析题干上面了,很少去寻找选项与题干的联系,而在做题时想不到的点,很多时候都是因为纵向思维太过于匮乏。今天带大家来学习一下如何运用横向思维。那么我们来看一道题,比如:
 
  【例1】
 
  高楼:庭院
 
  A.骏马:宠物 B.时装:布衣
 
  C.都市:乡村 D.豪宅:斗室
 
  【解析】:答案C。观察题干与四个选项,题干是建筑类,而选项只有D是建筑,但是题干当中的高楼和庭院没有明显大小之分,而D当中的“斗室”就只是指很小的房间,所以对应关系并不是太恰当,先保留,再看其他选项。“高楼”大多数存在于城市之中,“庭院”大多数存在于乡村,它们一个是都市的特征,一个是乡村的特征,很明显和C联系很紧密。
 
  【借鉴类比横向考点之处】位置关系。虽然是纵向去看这道题目的,但是“高楼大多在都市里”,“庭院大多在乡村里”。在......里,明显是借鉴的横向分析题干的思维。
 
  所以,我们在之后的做题过程中,如果没有思路,不妨多从纵向思维进行对比,分析题干和选项的联系。而纵向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先多借鉴横向间(题干之间)的考点。那么我们再来看一道题目,比如:
 
  【例2】
 
  团扇:羽毛扇:舞蹈扇
 
  A.宣纸:餐巾纸:铜版纸 B.圈椅:实木椅:办公椅
 
  C.排球:羽毛球:乒乓球 D.墨镜:老花镜:显微镜
 
  【解析】答案B。题干和选项都分别给了同一类事物的不同类型,既然都是不同的类型,但是光看“不同的类型”是没有办法选择的,所以要进一步看纵向关系。“团”扇是用这种扇子的形状来命名的,“羽毛”扇是用材料来命名的,“舞蹈”扇是用功能来命名的,所以很明显,“材料”和“功能”这明显也是我们考试当中的常考点,只不过这是建立了一个纵向的联系。
 
  【总结】:类比推理的正确率其实也是很容易提高的,纵向间的关系也没有那么难想,我们可以把常考的横向知识点应用在纵向联系上,这样对于我们去联想其他非常考点纵向的关系也就比较容易了。最后再来看一道题目:
 
  【例3】
 
  甲骨文:电纸书
 
  A.毛笔:夜光笔 B.烽火台:通信卫星
 
  C.弓箭:导弹 D.算盘:计算机
 
  【解析】答案B。整体看题干与选项,都是古代的工具和现今的工具,并且“甲骨文”和“电纸书”都是记录文字功能;“毛笔”和“夜光笔”都是书写功能;“烽火台”和“通信卫星”都是通信功能;“弓箭”和“导弹”都是用于攻击的;“算盘”和“计算机”都是计算功能,这是我们能想到的考点。接着再往下观察,我们可以发现,“毛笔”“弓箭”“算盘”在古代使用,在现代,虽然使用少,但还是有人使用。而“烽火台”和“甲骨文”,我们现在是完全不会用“烽火台”通信的,也不会用“甲骨文”去记录文字的。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