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欠薪要付利息,就该多些治欠薪的硬招

2019-08-23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欠薪要付利息,就该多些治欠薪的硬招。上海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欠薪要付利息,就该多些治欠薪的硬招
欠薪要付利息,就该多些治欠薪的硬招
\
  据《新京报》报道,正在人社部网站公开征集意见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简称条例)明确,未根据本条例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由人社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并自拖欠之日起按日加付万分之五的利息。逾期不支付的,按拖欠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标准加付赔偿金。

  工资是广大农民工的主要收入来源甚至是唯一收入来源,既关乎农民工在城市的生活,又关乎农民工家中的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生存质量。虽然我国已采取多种措施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但欠薪问题至今仍然存在。有关方面专门制定上述条例,对农民工群体来说是大大的福音。

  从条例全文来看,既明确了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责任,也对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清偿责任主体、工程建设领域特别保障措施、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全面、详细的规定。其中一些细节性规定也值得称赞,比如说拖欠农民工工资拟规定每日加付利息。

  过去,对长时间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而言,只要能拿回被欠工资就心满意足,根本不敢奢望利息。一方面,农民工大概忽略了欠钱计息这样的常识,另一方面,担心索要利息激怒欠薪方,更难讨回工资。条例拟规定“加付利息”,虽是应有之义,却是一种进步。被欠的薪水,本来就是农民工的合法所得,这笔钱无论存于银行还是用于投资,都会有利息等方面的正常回报。如果欠薪方不支付利息,对农民工而言就是一种经济损失。“加付利息”让这种损失得以避免,农民工实际收入增加,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对欠薪方来说,占用农民工工资就应支付资金成本,这与其从银行借钱支付利息的道理并无二致。现实中,不排除某些欠薪方是为了得到利息收入而故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工资成为了欠薪方的获利之道。如今条例拟规定“加付利息”,无疑增加了欠薪成本,或将倒逼一些单位或“工头”不敢拖欠农民工工资以及欠薪后尽快支付工资。此外,条例中“加付赔偿金”等规定也会对欠薪方形成更大压力。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难根治,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方面存在多角债问题,即由于债务关系异常复杂,一个环节出现资金短缺,通常会造成多个单位陷入债务纠纷,而弱势的农民工往往成为多角债的最后“牺牲者”。从这个角度而言,保障农民工工资还需解决深层次问题。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要基本实现农民工实名用工、按月发工资、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全覆盖,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民工工资无拖欠。有这样的时间表,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期待在充分征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上述条例的各项拟规定能尽快敲定,并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