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10.10)

2019-10-10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上海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9年12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1月。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美国著名的智囊公司—兰德公司花费了20年的时间跟踪世界500家大公司,发现百年长生不衰的企业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树立了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不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
  从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
  A.百年企业都不追求利润
  B.百年企业不追求最大利润
  C.企业价值观中最主要的、最核心的是企业的利润观
  D.树立超越利润最大化的价值观是百年企业的精神文化基础
 
  2.6个连续编号为1—6号的杯子,倒立着排成一排,每个杯子下面都藏着一个不同颜色的球,6个球的颜色分别为绿、洋红、橙、紫、红和黄色。球必须按照下列条件藏进杯子里面:
  ①紫色球必须藏在比橙色球号数小的杯子里面。
  ②红色球和洋红色球必须分别藏在2个连续号码的杯子里。
  ③绿色球必须藏在5号杯子里面。
  问:如果洋红球在1号杯里,那么肯定相邻的颜色球是(  )。
  A.绿和橙
  B.绿和黄
  C.紫和黄
  D.红和黄
 
  3.心理学家认为,人一般都有沟通交流的渴望,都有对真情的需要。部分厌倦了群发祝福的现代人开始重新定位节日祝福,抵制祝福群发。细心的人会发现,与前两年全是雷同短信相比,今年的原创短信明显增多,而沉寂多年的拜年贺卡也俏然而至。
  上述论证所依据的假设是(  )。
  A.由于节日祝福短信内容多是“克隆“而来,大面积群发自然不可避免地出现重复
  B.祝福群发冲淡了真情,甚至会让人产生不被重视或尊重的感觉
  C.据估算,春节7天长假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预计为120亿条左右,上一年春节假期这一数字为110亿条
  D.现代人在发送节日祝福短信时缺乏创新性,读多了难免让人产生厌倦情绪
 
  4.有人说:“中国运动员也有人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简称法网)的冠军。”
  如果这个断定为真,不能由此断定真假的是(  )。
  Ⅰ李娜为中国运动员争了光,她获得了法网冠军。
  Ⅱ有的中国运动员不能获得法网冠军。
  Ⅲ网球在中国不够普及,中国运动员都不能获得法网冠军。
  A.Ⅰ和Ⅱ
  B.Ⅰ、Ⅱ和Ⅲ
  C.Ⅰ和Ⅲ
  D.只有Ⅰ
 
  5.技术革命究竟会不会加重失业,这是长期以来困扰人们的一个问题,从一些统计数字中人们发现了有趣的现象,尽管美国过去多年来在计算机技术和其他方面投入巨资,但它目前的失业率(约为5.5%)并不比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失业率高,而在西欧失业率则为11%,那里对计算机的投资一直少于美国。
  从上述文字中可以合乎逻辑地推出(  )。
  A.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B.信息技术需要更快地发展
  C.信息技术不会导致失业
  D.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会加重失业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的中心思想
  题干描述了百年企业的特征:>树立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不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
  第二步:根据题干判断正确选项
  题干中说“不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并不意味着不追求利润,同样,也不意味着不追求最大利润,A、B错误。题干中说“树立了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意味着企业价值观中最核心的是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C错误。由题干中“就是树立了超越利润的社会目标,不以利润为唯一追求目标。 ”可知百年企业的特征是树立了超越利润的价值观,D正确。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列表法。根据②③和提问的条件,可得到
\
  那么3、4、5号的位置是紫、橙和黄色的。根据①,橙色只能在4、6号位置,所以得到A。
 
  3.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找到论点和论据
  论点是人都有对真情的需要,>开始重新定位节日祝福,论据是>厌倦了>群发祝福,>原创短信明显增多,>拜年贺卡也俏然而至。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题干论证的是真情与群发信息关系,那么前提一定是真情与群发信息有关系,B项祝福群发冲淡了真情满足题意,所以B项符合推断。A项“大面积群发”信息只是对题干已有现象的重复,显然不能起到加强作用。C项与论点、论据没有关系,属于无关项。D项“短信缺乏创新性”削弱了题干结论。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题干的意思为,有的中国运动员获得法网冠军。
  第二步:根据题干信息逐一分析选项
  Ⅰ,题干只说明有的中国运动员获得法网冠军,没有说明具体是哪些运动员获得的,因此不能得出李娜获得法网冠军的结论;Ⅱ,“有的中国运动员不能获得法网冠军”跟题干构成下反对关系,一个为真,不能推出另一个的真假,因此Ⅱ无法推出;Ⅲ,“中国运动员都不能获得法网冠军”与题干构成矛盾关系,题干命题为真,可推知Ⅲ为假。故正确答案为A。
  注意:在现实生活中,Ⅰ、Ⅱ都为真,但无法从题干给出的信息得出真假,解题时要注意紧扣题干信息,不能受现实生活的真实情况干扰。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抓住题干主要信息
  第一点说明技术革命究竟会不会加重失业是长期以来困扰人们的一个问题,第二点说明美国过去多年来在计算机技术和其他方面投入巨资,但它目前的失业率(约为5.5%)并不比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失业率高,第三点说明在西欧失业率则为11%,那里对计算机的投资一直少于美国。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并结合选项得出答案
  A项: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广阔,发展前景题干并未涉及,因此A中说法无法推出;
  B项:信息技术需要更快地发展,需要更快发展题干并未涉及,因此B中说法无法推出;
  C项:信息技术不会导致失业,说法过于绝对,导致失业题干并未涉及,因此C中说法无法推出;
  D项:由第一步中第一点知题干信息围绕技术革命和加重失业,再从第二点和第三点的对比可以得出,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会加重失业,因此D中说法可以推出。
  综上,正确答案为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