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阅读理解(10.11)

2019-10-11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根据历年上海市公务员局组织安排,预计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9年12月,公共科目笔试的时间预计为2020年1月。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关于中国的历史,不仅中国学者在研究与思索,在美国、欧洲等地,也同样有学者试图对之加以理解,找出有意义的解释。近来世界形势的巨变,不可避免地影响这些学者的研究思路。首先,全球化的现象对当代中国历史研究产生巨大影响;其次,中国社会自身的变化,对欧美学者研究中国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知道(  )。
  A.目前对中国历史的研究是在内、外两种环境因素的交互影响下进行的
  B.对中国历史的研究,欧美学者比中国学者更深透
  C.中国历史的研究受全球化因素的影响比受中国自身环境的影响更大
  D.中国历史的研究还处在起步阶段
 
  2.蒙田说:“初学者的无知在于来学,而学者的无知在于学后。”意思是说,第一种无知是连字都不识,当然谈不上有学问;第二种无知却是错读了许多书,反而变得无知。“初学者”的无知容易辨别、也容易避免,但是“读书读得越多越好”的错误观点似乎更能迷惑人。因此有必要审慎选择阅读的书目,以免读得越多就偏离得越远。
  根据这段文字,“初学者的无知”和“学者的无知”(  )。
  A.都是缺乏正确引导造成的
  B.既容易区分又经常被混淆
  C.都是求知过程中难以避免的
  D.是两种不同学习经历的反映
 
  3.影视剧翻拍从来都是既讨巧又惹骂——利用经典多年来积累下的人气口碑,至少在吆喝声上就比原创剧占了便宜,但它们也必须面对老观众挑剔的目光。
  这段话主要谈论影视剧翻拍(  )
  A.可能遇到的难题
  B.必须应对的处境
  C.有利和不利的条件
  D.不同于原创剧的特点
 
  4.古人说过,“读书当用三余”。其中一“余”便是“岁余”。 江南四大才子之一的文征明有诗云,“人家除夕正忙时,我自挑灯拣旧诗”。鲁迅过年时最喜欢上书市购书。他的日记载有:1913年春节,他曾四去书市购书60册;1915年正月初二“补春节休息,买《说文系统第一图》拓本”;1925年除夕“往琉璃厂买石印《王荆公百家唐诗选》一部六本”。鲁迅买书都是要读的,这也是他别开生面的一种过年方式。
  这段文字要表达的深层涵义是:
  A.读书可以给人们的心灵以温暖、快乐和充实
  B.春节长假最适合读书
  C.古代人喜欢读书过年
  D.读书过年,更富文化内涵和精神品味
 
  5.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调整利益分配方式,必然触动既有利益格局,消弱一部分人获取利益的权利和机会。这就难免使深化改革举措引起反弹,产生阻力。然而,改革的攻坚期、深水区绕不开、躲不过,必须以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勇气,勇往直前。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
  B.既得利益者是阻碍改革的重要因素
  C.改革的本质是利益的重新分配
  D.深化改革就要去触动利益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材料首先指出中国学者和外国学者都在对中国历史进行研究这一现象,然后重点讲述了影响学者的研究思路的两个方面的因素。A项完整概括了材料内容。
  从材料中并不能得出中国学者和欧美学者的研究哪个更深透,所以B项说“欧美学者比中国学者更深透”错误;C项表述错误,材料也没有提影响研究的两个因素,哪个影响力更大;D项“起步阶段”不是材料表述的内容。
  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D
  解析:
  “初学者的无知”反映的是刚开始学习时的无知,“学者的无知”反映的是错读了许多书后的无知,两者处于不同学习经历。故选 D。A 项从文段中推不出 ; 文段已表明,“初学者”的无知容易辨别,故 B项经常被混淆错误;C 项过于绝对。故答案选 D 项。
 
  3.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知该题是表面主旨题。
  破折号表示解释说明作用,构成了总分结构。>文中首先讲到影视剧翻拍的有利条件,即“利用经典多年来积下的人气口碑,至少在吆喝声上就比原创剧占了便宜”,然后又讲了它的不利条件“它们也必须面对老观众挑剔的目光”。所以本文主要讲的是影视剧翻拍的>有利和不利的条件。
  故正确答案为C。
 
  4.答案: D
  解析:
  文段第一句提出了话题“岁余”也即年末、过年。后面分别列举了才子文征明过年时读书、鲁迅过年买书读书这两件事。所以结合整个文段来看,文段一共两个核心信息:过年、读书。根据主题一致法,排除A项;C项只提到了古人,而显然文段中还提到了鲁迅;最后比较剩下的B和D项,B项“最适合”在文中没有体现,而D项的“读书过年”这种方式与文段主题一致,且表述正确。故本题答案为D。
 
  5.答案: D
  解析:
  本文重点在“然而”之后,必须引导对策,必须要触动既有利益格局。因此应该选D。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