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归纳概括题解题技巧

2019-10-12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归纳概括题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提前复习用书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归纳概括题解题技巧
归纳概括题解题技巧
  众所周知,归纳概括一直是公务员考试申论中的重中之重,今天来给大家进行一次透彻的解析。首先来给大家就“归纳概括”四个字进行简单的解析,归纳,就是我们将相同相似的要点,从材料中找出来以后,分门别类的进行整理,放一起。而我们所说的概括,就是,将材料中的要点进行精炼的提炼。那么归纳概括对我们的能力有哪些要求呢,从历年的考试大纲中,我们可以窥探一二

  (一) 副省: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问题本质。

  (二) 市地:要求能够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所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

  从二者的描述中,可以看到,差别不大,只是对掌握能力的程度有细微的变化,副省,更多的是要求我们“全面把握”,“揭示本质”,而市地,更多的是要求我们“主要内容”,“恰当揭示”。这就要求我们的能力进行相应的提升。

  相信大家对历年的考题已经有所了解,我们在这里给大家进行一个规律性的总结,帮助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所侧重:

  1:频率,每年是必考的题型,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2:材料:篇幅一般为一则或者二则,不确定,比如2018年市地就要求阅读二则材料,而其他大部分都考察我们阅读一篇材料。

  3:题量:一般为一问,有时是二问,不确定,比如2019年市地就要求回答两道归纳概括题型。

  4:分值:一般在10分到15分左右。

  5:题干字数:一般在200字左右,特殊的还会有20字的,比如2015年的市地题型。

  6:问法:会有单一的设问或者多个设问,设问方法包括(简述,概括,列出,分析等)概括主体包括(变化,问题,举措,建议等)。

  说了这么多,他的评分标准有哪些呢?首先一定要求我们的卷面整洁,其次,作答一定要全面,回到材料中,要讲设计要点的部分都提炼好,再次,需要我们恰当概括,材料纷繁复杂,需要我们合并同类的项目,做到简洁,精炼,最后,答案要呈现的条理清晰,虽然不做强制要求,但是最好能够分条作答,一来方便我们作答时整理要点,二来方便我们的阅卷老师阅卷时能迅速锁定你的要点,达到按点给分的目的。

  相信我们已经对归纳概括有了自己初步的认识,归纳概括作为其他类型题的基础,需要我们在一开始打好基础,它作答的核心就是要求我们多写不同的关键词,本质就是去找点,希望大家能够好好掌握。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