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片段阅读(11.15)

2019-11-15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已启动,报名方式为网上报名,报名时间:2019年11月6日0:00至12日12:00,笔试时间为2019年12月7日。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 2020年上海公务员考试通用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中国流失在海外的文物数量繁多,情况也十分复杂。如果不分情况,一味去用钱购买,就相当于承认了这部分文物的合法性,于情于理都难以接受。而中国文物它无论是在什么地方,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它是在国家手中还是在个人手中,只要你向公众展示,它代表的都是中国文化,这个文化是都需要宣传的。你把它都收回来搁在库房里未必是一件好事,而且文物保护本身并不是目的,目的是在于利用它,利用它干吗?就是宣扬我们的文化,把我们的无形文化变成有形的价值。
  这段文字想要表达的意思是(  )。
  A.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情况复杂
  B.文物保护的目的在于利用文物宣扬文化
  C.文物归还,要冷静思考、理性从事
  D.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合法性未得到承认

  2.中国服饰被引入日本并制度化,应该是从奈良时代开始的。日本的奈良时代正值中国盛唐时期,日本派出大批学者、僧侣到中国学习,这些遣唐使者把唐代文化艺术、律令制度都带回了日本,“衣服令”就是奈良时代模仿唐代制定的制度之一,韩服则是受汉服和蒙古服饰的影响从古代演变到现代的传统服装,形制上更多模仿明朝服饰。
  下列说法与上述文字相符的是(   )
  A.日本奈良时代派出的遣唐使者都是一些著名僧侣
  B.韩服在形制上更多模仿中国汉朝与元朝时期的服饰
  C.日本从奈良时代开始引进中国服饰并且使之制度化
  D.“衣服令”是日本奈良时代模仿明朝制定的服饰制度

  3.大爆炸模型已被科学界广泛接受,但它没有解决宇宙起源的问题。宇宙起源的学说有若干,但只有霍金的量子宇宙学是既自给又自足的。宇宙的边界条件是它没有边界,这样就把宇宙的量子态确定下来,赋予宇宙学以可预见性。霍金和他的合作者利用费恩曼的路径积分给出宇宙的波函数,人们可以将宇宙视为演化的过程,也可以认为整个演化就是存在。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的是()。
  A.科学家是如何解决宇宙起源问题的
  B.量子宇宙学如何描述宇宙的存在
  C.霍金是个伟大的宇宙科学家
  D.霍金和他的合作者一起创立了量子宇宙学

  4.“以房养老”要想顺利推进,至少需要满足“独立住房、房价稳定和永久产权”三个因素。而过去十多年,“以房养老”从最初提出到个别城市计划试点,再到又因无相应法律保障而陷入难解困局,政策和法规层面一直处于原地打转的状态。此次保监会的指导意见,也更多地停留在具体落地层面,但民众真正关心的配套制度和政策依然没有什么进展,也就很难提高民众的积极性。
  这段文字主要想表达的是(  )
  A.“以房养老”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
  B.保监会出台的指导意见没有解答民众最关心的问题
  C.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提高民众对“以房养老”的积极性
  D.现阶段“以房养老”很难顺利推进

  5.如果藏书家重楼深锁,一味“以独得为可矜”,那他收藏得愈多,对学术界也便愈没有好处;《渑水燕潭录》记李公择读书庐山,居五老峰白石庵,有书万卷,“公择既去,思以遗后之学者,不欲独有其书,乃藏于僧舍。其后山中之人思之,日其居云:李氏藏书山房。而于瞻为之记。”这恐怕是藏书史上最值得称道的事情。
  这段话中“最值得称道的事情”指的是(  )。
  A.藏书数量巨大
  B.藏书品种独特
  C.藏书与人分享
  D.藏书保存完好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参考解析
  1.C【解析】由提问可知为隐含主旨题。
  文段首先对“一味用钱购买”流失在海外的文物这种行为,进行了否定,然后又指出“文物保护本身并不是目的,目的是在于利用它宣扬我们的文化”,综合可知,作者意在说明文物归还需要合理的途径,不能盲目购买,C项表述与之一致。故正确答案为C。
  2.C【解析】A选项错在一些著名僧侣,而文中明确指出是大批学者、僧侣;B项错在韩服在形制上模仿的是明朝服饰。D项错在“衣服令”是日本模仿唐朝的服饰制度。因此应该选C。
  3.B【解析】根据提问“主要”一词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首先提出宇宙起源学说中霍金的量子宇宙学的独特之处,后文都是阐述量子宇宙学如何解释关于宇宙的问题,因此材料的论述主体是量子宇宙学,B项正确。A、B、D项都没有抓住重点,没有把握住材料主体。故正确答案为B。
  4.D【解析】文段首句谈到“以房养老”要想顺利推进,至少需要满足三个因素,接下来的两句则指出,过去十多年,不管是政策还是法规层面,对这三个因素的满足都没有什么实质进展。因此,故这段文字的主旨即现阶段“以房养老”很难顺利推进。A、B两项是文段论述的一个方面,不是对整个文段主旨的准确概括,C项是对文段的过度引申,均不选。故本题选D。
  5.C【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词句理解题。
  作者先说如果藏书家“重楼深锁”对学术界没有好处,再对比李公藏书山房,留给后之学者的例子,进一步说明藏书与人分享,而不独藏的高贵。故“最值得称道的事情”指的是藏书与人分享的高贵品格。
  故正确答案为C。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