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类比推理(2.17)

2020-02-17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预计在2020年12月启动。公考未至,备考先行。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 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熊猫:狮子:哺乳动物
  A.大雁;蝙蝠:鸟类
  B.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珍稀植物
  C.大鲵:娃娃鱼:两栖动物
  D.竹子:荷花:草本植物

  2.励精图治  对于  (  )  相当于  (  )  对于  错失良机
  A.治国安民 时不再来
  B.横征暴敛 千钧一发
  C.国富民强 瞻前顾后
  D.兢兢业业 争分夺秒

  3.蜜蜂:蜂蜜
  A.蝴蝶:茧蛹
  B.母鸡:鸡蛋
  C.父亲:孩子
  D.农民:粮食

  4.显微镜︰放大镜 ( )
  A.凸透镜︰哈哈镜
  B.复印机︰扫描仪
  C.录像机︰照相机
  D.导航仪︰后视镜

  5.手机︰座机︰联络
  A.飞船︰火箭︰导弹
  B.空调︰冰箱︰温度
  C.广告:标语︰宣传
  D.原子弹:氢弹︰科学家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熊猫和狮子是并列关系,二者与哺乳动物构成包含关系。A项中,蝙蝠不属于鸟类,二者不能构成包含关系,排除;B项中,裸子植物、被子植物与珍稀植物构成交叉关系,排除;C项中,大鲵与娃娃鱼构成全同关系,而非并列关系,排除。故本题选D。
  2.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将选项逐一代入,判断各选项前后部分的逻辑关系
  A中前一组可构成全同关系,但后一组不是全同关系。B中前一组可构成反义词,后一组不是反义词。C中两组均为因果关系,且前词为原因后词为结果。D中前一组为对应关系,后一组构不成逻辑关系。
  第二步:逻辑关系相同即为答案
  前后逻辑关系相同的为C,因此C为正确答案。
  3.答案: D
  解析:
  题干两词是对应关系,蜜蜂生产蜂蜜,同时以蜂蜜作为食物。与题干逻辑关系相同的即为D,农民生产粮食并以粮食作为食物。A项中蝴蝶是由茧蛹成长而来,蝴蝶不生产茧蛹;B项中母鸡生产鸡蛋,但不以鸡蛋为食;C项父亲和孩子是并列关系。故正确答案为D。
  【注意】本题还有一个答案的解析——考查的是产出关系∶蜂蜜是蜜蜂的产物,鸡蛋是母鸡的产物,因此本题答案为B选项。但是鸡蛋出自母鸡身体,而蜂蜜非出自蜜蜂身体,是蜜蜂采花粉酿制而成,因此,本题最合适还是D选项,后者是前者的生产品,也是前者的消费品。
  4.答案: C
  解析:
  题目中显微镜和放大镜是并列关系都属于镜面具有放大功能,且前者是在后者的工作原理基础上制造而成;C选项录像机和照相机也是并列都属于影像记录工具,且后者是在前者的基础上制造而成。所以,这道题的选项是C。
  5.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手机和座机都是联络的工具,即题干逻辑为,前两项为并列关系的同类事物,第三项是前两项提及事物的用途。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项中,“导弹”不是“飞船”和“火箭”的用途,不符合题干逻辑;
  B项中,“空调”的主要用途是调节“温度”,但“冰箱”是借助低温来保鲜事物,不符合题干逻辑;
  C项“广告”和“标语”都是“宣传”的工具,符合题干逻辑;
  D项“原子弹”和“氢弹”都是“科学家”发明的,虽然前两项为并列关系的同类事物,但第三项并非其用途,不符合题干逻辑。
  故正确答案为C。

 
随时随地手机刷题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hgk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