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语句表达解题技巧

2020-09-28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语句表达解题技巧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上海公务员考试资讯可以关注上海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shgkworg
  更多上海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语句表达解题技巧

语句表达解题技巧

  语句表达主要分为三种题型:病句判断、歧义辨析、长句判断。对于此三种题型,我们总结出提出如下五种快速有效解题技巧:

  1.语句紧缩

  病句判断题型的最好方法是语句紧缩法,即用找句子主干的方法把句子缩短简化,找出句子的主干即主语、谓语、宾语,检查它们是否有语病。如果没有,再从主到次,检查定语、状语、补语是否存在语病。如果是一个复合句,除了一个单句一个单句地检查外,还应该把单句配合起来,看看整个句子的意思是否连贯,是否符合逻辑。

  2.凭借语感

  在对病句和歧义句进行判断时,从对语言的感性认识上去判断句子是否有语病,通常有语病的句子读起来别扭,仔细分析比较,就能找到语病所在。用这种方法做题,要胆大心细,相信自己的第一印象。

  3.事理分析

  有的语病和歧义点不好从语感上下手,此时要从事理上对其分析,看是否违反事理,进行逻辑分析要从概念、判断和推理等多个侧面对句子进行分析。

  4.熟悉标志性错误

  在语句判断中,有的句子本身具有一定的标志性错误,如多个否定词的句子,往往出现否定不当的错误;有“是否”、“有没有”等词语的句子,往往出现一面与两面不搭配的错误;介词结构在句首的句子,往往出现介词掩盖主语的错误;几个动词、形容词、名词或短语并列,往往出现语序不当或搭配不当的错误……这些句子的语病往往比较具有标志性,见多了就自然知道其会在哪里出现毛病。做题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抓住比较典型句子的常见错误,这样就可以迅速准确地作出判断。

  5.加置、替换成分

  即在原句的基础上,对其加以标点或者替换部分词语,看其是否得以通顺,由此来判断原句的错误之处。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歧义辨析,如对句子重新安排后,句子表达清楚了,即原句有歧义。


更多上海公考资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hgk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