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公务员考试指导:资料分析中非常规概念介绍

2020-10-09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21上海公务员考试指导:资料分析中非常规概念介绍。相信行测考试一定是很多考生需要努力攻克的一道坎儿。行测中涉及的知识面之广,考点之细,需要开始做到在积累的同时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上海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上海公务员考试资讯可以关注上海公务员资讯网公众号,微信号shgkworg
  更多上海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
  仔细研读下文>>>2021上海公务员考试指导:资料分析中非常规概念介绍

  在行测资料分析考试中,大家可能会碰到一些非常规的概念,要是不了解它们,那么碰到这样的题你会做吗?现在,就带领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

  一、拉动……增长

  1.拉动……增长的含义

  拉动…增长是指整体中某部分的增长量造成整体相对于原来的增长,是某部分的增长量拉动整体增长程度的一个指标,一般指整体中现期某部分的增长量与整体基期值的比值,表述成:拉动……增长…百分点。

  2. 拉动……增长的基本公式及变式

  \

  注:拉动增长的基本公式及其变型,需要灵活运用,在考试中,公式中的三个未知数都有可能会考查,所以考生必须在3个公式之间能够灵活转换。当然,最重要的是要记住第一个基本公式

  3.注意事项

  拉动…增长的结果读作百分点,更加完整的表述为:部分拉动整体增长了…个百分点,它是一个固定搭配。

  4.拉动…增长…百分点的实例

  2012年4月份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84.9亿元,同比增长5.6%。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91亿元,增长5.1%。

  问题:2012年4月份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拉动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多少个百分点?

  A.1.5个百分点 B.1.7个百分点 C.1.9个百分点 D.2.1个百分点

  答案:A

  \

  二、贡献率

  1.贡献率的含义

  贡献率是分析经济效益的一个指标。它是指有效或有用成果数量与资源消耗及占用量之比,即产出量与投入量之比或所得量与所费量之比。

  2.贡献率的基本公式及变式

  \

  3.注意事项

  此公式与前面的拉动……增长的分子部分都是部分增长量,而分母不同,拉动……增长的分母是整体基期值,而贡献率的分母是整体增长量。

  4.贡献率的实例

  2010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3255元提高到5919元,增加2664元,其中农村居民家庭生产经营人均纯收入2833元,比2005年增加988元,增长53.6%。

  问题:2005-2010年我国农村居民家庭生产经营人均纯收入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加的贡献率约为多少?

  A.27.1% B.37.1% C.47.1% B.57.1%

  答案:B
  \

  三、三大产业和国内生产总值(GDP)

  1.三大产业

  包括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三大产业涵盖了全社会所有的产业。

  第一产业;指提供生产资料的产业,包括种植、林、牧、副、渔。

  第二产业:指加工产业,即利用基本的生产资料进行加工并出售,

  第三产业:又称服务业,它是指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包括交通运输业、通讯业、商业、餐饮业、金融保险业、行政、家庭服务等非物质生产部门。

  2.国内生产总值(GDP )

  指在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它不但可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表现,更可以反映一国的国力与财富。

  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就是三大产业的增加值之和。

  3.实例

  2014年我第一产业增加值58332亿元,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271392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306739亿元,增长8.1%。

  问题: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多少亿元?

  A.636122 B.636278 C.636463 D.636676

  答案:C
  

更多上海公考资讯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hgk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