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逻辑判断(10.10)

2020-10-10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预计在2020年12月启动。公考未至,备考先行。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 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小周、小吴、小郑三人中,一人是工人,一人是农民,一人是知识分子。已知:小郑的年龄比知识分子大;小周的年龄和农民不同;农民的年龄比小吴小。
  根据以上情况,判断正确的是(  )。
  A.小周是工人、小吴是知识分子、小郑是农民
  B.小周是知识分子、小吴是农民、小郑是工人
  C.小周是工人、小吴是农民、小郑是知识分子
  D.小周是知识分子、小吴是工人、小郑是农民

  2.曙光机械厂、华业机械厂、祥瑞机械厂都在新宁市辖区。它们既是同一工业局下属的兄弟厂,又是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在市场需求的五种机械产品中,曙光机械厂擅长生产产品1、产品2和产品4,华业机械厂擅长生产产品2、产品3和产品5,祥瑞机械厂擅长生产产品3和产品5。如果两个厂生产同样的产品,一方面是不经济,另一方面是会产生恶性竞争。如果一个厂生产三种产品,在人力和设备上也有问题。为了发挥好地区经济合作的优势,工业局召集三个厂的领导对各自生产的产品作了协调,提出最佳方案。
  以下哪项最可能是这几个厂的生产方案(  )。
  A.曙光机械厂生产产品1和产品2,华业机械厂生产产品3和产品5
  B.华业机械厂生产产品2和产品3,祥瑞机械厂只生产产品4
  C.华业机械厂生产产品2和产品5,祥瑞机械厂生产产品3和产品4
  D.祥瑞机械厂生产产品3和产品5,华业机械厂只生产产品2

  3.一家生产油烟机的工厂的负责人说,其工厂自1998年就开始生产油烟机。目前家庭中使用的油烟机中仍有60%是该工厂生产的油烟机,而其他工厂生产的其他品牌的油烟机,已经有超过半数被淘汰。该负责人称,其工厂生产的油烟机的耐用性比其他品牌的要好。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该负责人的观点?(    )
  A.该工厂生产的油烟机比其他品牌的价格要高,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中会比较在意
  B.该工厂目前生产油烟机所使用的材料和技术与1998年的相同
  C.自1998年以来,其他工厂生产的其他品牌的油烟机的年销量有明显增长
  D.自1998年以来,该工厂每年生产的油烟机的数量并没有明显增长

  4.研究人员认为,艾滋病病毒的V2部位是易被攻破的弱点。据估计,只要艾滋病病毒的V2部位没有变异,注射疫苗可以使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降低80%。而对于那些V2部位产生了变异以掩盖自身弱点的艾滋病病毒,现在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研发新疫苗,针对这个弱点穷追猛打,帮助实现通过注射疫苗来有效控制艾滋病的梦想。由此可以推出(    )。
  A.要想战胜艾滋病,就必须从艾滋病病毒的V2部位入手
  B.目前发明的疫苗不足以将感染艾滋病的风险降低80%
  C.如果没有艾滋病病毒V2部位的变异,艾滋病就可以被治愈
  D.人类即将彻底战胜艾滋病

  5.上课时,老师带了一块矿石来,让甲、乙、丙三位学生辨认。甲说:“这不是铁,也不是铅。”乙说:“这不是铁,而是铜。”丙说:“这不是铜,而是铁。”老师总结道:“三个人中,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对;另一个人的两个判断都错;还有一个人的两个判断一对一错。”
  根据上述条件,可以推出以下哪项为真?(   )
  A.这块矿石是锡
  B.这块矿石是铜
  C.这块矿石是铅
  D.这块矿石是铁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本题属于排列组合题。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信息量最大对象,即农民。由“小周的年龄和农民不同,农民的年龄比小吴小”可知,农民既不是小周,也不是小吴,所以小郑是农民。
  第二步:将第一步结论代入题干
  小郑的年龄比知识分子大,小郑的年龄比小吴小,可知小吴不是知识分子,也不是农民,所以小吴是工人,则小周是知识分子。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整理题干信息
  题干提供的信息共有五点,①曙光机械厂擅长生产产品1、产品2、产品4;②华业机械厂擅长生产产品2、产品3和产品5;③祥瑞机械厂擅长生产产品3、产品5;④两个厂不能生产同样的产品⑤一个厂至多生产两种产品。
  第二步:分析题干信息
  由于擅长生产产品1、4的只有曙光机械厂,并且一个厂至多生产两种产品,则曙光机械厂只能生产产品1、4;那么产品2只能华业机械厂生产,则华业机械厂和祥瑞机械厂的生产安排有三种情况①华业机械厂生产产品2;祥瑞机械厂生产产品3、产品5②华业机械厂生产产品2、产品3;祥瑞机械厂生产产品5③华业机械厂生产产品2、产品5;祥瑞机械厂生产产品3,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D
  解析:
  加强支持题。题干中该负责人的观点是:该工厂生产的油烟机的耐用性比其他品牌要好。A项,消费者在使用该工厂生产的油烟机时会比较在意,说明油烟机的使用寿命长,并不是其耐用性好,而是油烟机被保养得比较好,削弱了结论;B项,油烟机使用材料是否相同,对结论没有影响,属无关项;C项,其他工厂生产的其他品牌的油烟机年销量对该工厂生产的油烟机的质量没有影响;D项,该工厂每年生产的油烟机的数量没有明显增长,就可能存在一种情况是,该工厂生产的油烟机耐用性好,市场淘汰量较低,所以D项支持了结论。正确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A项不正确,V2部位是艾滋病病毒的弱点,但不等同于是战胜艾滋病的唯一途径。B项正确,只有艾滋病病毒V2部位没有发生变异,注射疫苗才能降低80%的感染风险,而艾滋病病毒肯定既包括没变异的V2部位也包括变异了的,因此目前的疫苗必然不足以将感染艾滋病的风险降低80%。C项不正确,即使艾滋病病毒V2部位未变异,注射疫苗也只能降低感染风险,并不能“治愈”。D项的“即将”属于过度推断,目前只是找到了研究方向,故不正确。本题选B。

  5.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找突破口
  本题突破口为出现最多的对象,即铁,”这不是铁“和”这是铁“这两种说法中肯定有一对一错,但是题中的条件复杂,所以采用假设法。
  第二步:采用假设法进行分析
  根据题干给出的条件说明矿石的情况可能有三种①假设这是铁,则甲和乙的两个判断中都有一个是错的,则丙的两个判断都是对的,则,这是铁,不是铜,则甲的两个判断都是错的,乙的两个判断一对一错,符合题意;②假设这是铜,则甲乙的两个判断都是对的,丙的两个判断都是错的,不符合题意;③假设这是铅则甲乙丙的两个判断都是一对一错,不符合题意,则矿石为铁,故正确答案为D。

 
、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上海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hgk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