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选词填空(10.11)

2020-10-12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预计在2020年12月启动。公考未至,备考先行。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 2021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完成1--5题!

  1.在法治社会,有利益的冲突并不要紧,关键是要有公平、公正的利益_______渠道来解决这一问题,其核心点就在程序正义。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分配
  B.均衡
  C.沟通
  D.博弈

  2.小说只是小说,文学只是文学,既不当误认作一部历史,亦不当误认作一篇科学的论文。对于文艺,除掉_______以外,不妨作一种研究;但这种研究,不当为历史的或科学的,只是趣味的研究。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欣赏
  B.品味
  C.鉴赏
  D.评论

  3.意境打通了诗歌与绘画的_______,意境是诗歌与绘画的连接点。就像宋代画院的考试题一样,一句“踏花归去马蹄香”难倒了多少考生,而马蹄周围画出几只飞舞的彩蝶,“香”的意境便____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结点 入木三分
  B.隔阂 盈盈在目
  C.限制 栩栩如生
  D.关节 跃然纸上

  4.“男不耕耘,女不蚕织,衣必文采,食必粱肉。”这是汉代_______上呈汉文帝的奏疏《论贵粟疏》中的句子,句中说的是___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司马迁 女红
  B.晁错 商人
  C.贾谊 将军
  D.班固 农夫

  5.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①“仰视碧天际,俯瞰绿水滨”“山自纵横水自流,谁家门首欲离舟”,王羲之、陆游的诗句溅湿了文人的胸襟,______了古城的历史。②开放性网络给人们交流思想提供了较大的便利,但同时也应看到,一些______于网络的“情绪性言论”,有时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很大。③朋友是一把伞,______不能遏制狂风恶浪,______也能撑起一方晴空,让你倍感真诚和友谊的难能可贵。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滋养 漫延 即使/可
  B.滋润 蔓延 虽然/但
  C.滋润 漫延 虽然/但
  D.滋养 蔓延 即使/可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语境最佳选择。
  由题干可知,横线处的词语应该与“利益的冲突”相对应。D项“博弈”比喻为谋取利益而竞争,最符合语境。A、B项错误,“分配”是指按一定的标准或规定分(东西),“均衡”意为平衡、平均,与前文“利益的冲突并不要紧”相矛盾;C项错误,“沟通”是为了一个设定的目标,把信息、思想和情感在个人或群体间传递,并达成共同协议的过程,与“利益”搭配不当。故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C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语境搭配。括号中的词须与“文艺”搭配,且符合“趣味”的语境。“评论”不符合“趣味”的语境,故先排除选项D。“欣赏”指领略玩赏,使用对象较为广泛。“品味”指仔细体会。“欣赏”和“品味”使用的对象较为广泛,而“鉴赏”专指对文物、艺术品等的鉴定和欣赏。“鉴赏”与“文艺”搭配更贴切,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D
  解析:
  第一空,“限制”常与“打破”搭配,与“打通”不搭配,可排除>C>。再看第二空,“入木三分”形容书法极有笔力,现多比喻分析问题很深刻。“盈盈在目”指美好的形象犹在眼前。一般指女子的形象。“跃然纸上”指活跃地呈现在纸上,形容叙述描写真实生动。根据文意,“跃然纸上”符合文意,当选。故本题答案为D。

  4.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填空。
  在不具备这方面知识的情况下,我们不妨从第二空入手。“男不耕耘”,男的不必耕地耘田,排除D项“农夫”;“女不蚕织”,女的不用养蚕织布,排除A项“女红”;“衣必文采”,穿的必定是华美的衣服,排除C项的“将军”。并且《论贵粟疏》是晁错的作品。故正确答案为B。
  老师点睛:
  此题与常识有关,掌握一定量的课外知识,有助于解题。

  5.答案: B
  解析:
  第一个空主语为“诗句”,故应选择“滋润”;“漫延”一般指水满而扩散,题目用于形容网络中的“情绪性言论”,应选“蔓延”;第三个空为转折关系,根据题意应选“虽然……但”,故本题答案为B。

 
、 
  不方便电脑刷题的同学,可关注上海公务员资讯网微信公众号(扫码二维码),在线刷题,成功上岸!

可添加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 : shgkworg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