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言语理解(1.20)

2022-01-20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2023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暂未启动,笔试时间预计在2022年12月。公考已至,备考先行。2023年上海公务员考试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生可根据考试相关科目提早做好复习准备工作。上海公务员考试历年不指定用书,需要复习教材的考生可参考 2023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江苏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
 

接下来开始练习! 

  1.工作或职位的内涵,本来就是一个复杂的组合,每一项工作都有它创意、趣味、多元的一面,更有它辛苦、无聊、重复发生、令人讨厌的一面。许多有才气的人,最后一事无成,不是他才气不足,只是他耐心不够,无法通过无聊、无趣的考验,以至于才气被怨气蒸发了。多少才气纵横但怨气冲天的人,最后成为组织边缘人、成为组织的问题人物,成为领导不得不挥泪放弃的马谡。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所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

  A.人在工作中往往不会一帆风顺

  B.对工作存在怨气是人失败的根本

  C.有才华的人不一定能在工作中取得成功

  D.我们应该耐心对待工作中的无聊与无趣

  2.现在国内每年创作歌曲10万多首,但作品虽多,好歌难求。尽管也有歌曲通过网络一时蹿红,但无论在知名度还是传唱度上,都与“30年30首歌”难以媲美,更谈不上久唱不衰。创作乏善可陈,通俗歌曲不通俗、流行歌曲不流行,已成为目前流行歌坛的致命症结。

  这段话要表达的意思是(  )。

  A.我国每年创作的歌曲数量过多

  B.网络歌曲只能流行一时

  C.好歌难求是流行歌坛最大问题

  D.流行歌曲无法长久传唱

  3.所谓“供养”,通常是指亲属之间有经济能力、生活能够自立的人,对那些无经济能力、生活不能自立的人,予以经济上的供给和生活上的照料。供养关系把那些由婚姻纽带联系起来的人,又用经济纽带联结在一起,使家庭成为一个社会实体。 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    )。

  A. “供养”是指对丧失经济能力、生活自立能力的亲属给予经济上的供给和生活上的照料

  B. “供养”就是指家庭中幼辈对长辈的赡养

  C.是供养关系把亲属用经济纽带联系起来

  D.“供养”就是指家庭中年长者为幼者提供经济供给和生活照料的义务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文段首先指出工作或者职位中存在无聊、无趣的一面,然后指出许多有才气的人由于耐不住工作的无聊、无趣而一事无成。文段围绕工作中的无聊、无趣展开,意在说明要正确面对工作中的无聊、无趣。只有D项与此最相符,当选。
 
  2.答案: C
  解析:
  据提问可知此题属于表面主旨题。
  文字主要谈了现在国内歌曲创作的现状——作品虽多,好歌难求。第二、三句话分别介绍了网络歌曲和流行歌曲存在的问题,进而指出流行歌坛的致命症结是创作乏善可陈。选项BD分别是歌坛目前出现的问题的一部分,A选项是陈述的一种现象,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
  根据提问可知此题为表面主旨题。
  文段首先介绍什么叫“供养”,然后提出“供养关系把亲属用经济纽带联系起来”的观点。即整个文段是“理论铺垫—提出观点”的分—总结构。因此原文之所以对“供养”的定义进行描述,就是为了表达“供养关系把那些由婚姻纽带联系起来的人(即亲属),又用经济纽带联结在一起”这一观点,C理解正确。
  由“供养”的定义可知,提供“供养”的,是有经济能力,生活能自立的人,并非特指幼辈或年长者;同理,接受“供养”的,是无经济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的人,并非特指长辈或年幼者,由此可以首先排除B、D项。A项的表述本身并没有错误,但它只是对原文“供养”定义的重复,并不是文段所要表达的观点。故正确答案为C。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