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每日一练之言语理解(9.28)

2022-09-28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手机端行测直接刷题

\

行测优选题 1-3 


     接下来开始练习!

  1、当代艺术存在着较严重的“皇帝的新衣”现象。很多人不敢追问当代艺术家,怕人家说自己土,可一旦追问,对方大多会________或漏洞百出。当代艺术走到今天,还显示出背离当初叛离经典、________殿堂、走向平民大众、倡导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民主价值取向等美好宗旨的倾向,变成更加想成为经典、同样的殿堂化、更加的小圈子化、离平民百姓更加遥远的艺术。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闪烁其词 反对

  B.语焉不详 蔑视

  C.信口开河 驳斥

  D.缄口不言 远离

  2、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________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________、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暗礁险滩 变幻莫测

  B.坎坷不平 栉风沐雨

  C.艰难险阻 荆棘丛生

  D.险象环生 错综复杂

  3、卡夫卡生活在世界形势激烈动荡的时期,他看到西方社会的内在危机,但无法找到解决这些危机的出路。他孤独、苦恼,________,心情十分矛盾。他的小说大多描写人的孤独和犯罪心理,或人在重重压迫下掌握不了自己命运以致异化的现象,内容_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自怨自艾 怪诞离奇

  B.垂头丧气 荒谬绝伦

  C.怨天尤人 光怪陆离

  D.愤世嫉俗 荒诞不经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参考与解析
 
  1、【答案】B。
 
  解析:第一空指的是面对人们的质疑与追问,当代艺术家可能不知道怎样回答或者也说不清楚。“缄口不言”指封住嘴巴,不开口说话,艺术家面对质疑不可能完全不说话,“缄口不言”不恰当,排除D。第二空,“反对”和“驳斥”不能与“殿堂”搭配,排除A、C,“蔑视”填入恰当。故本题答案为B。

 
  2、【答案】C。
 
  解析:第一空,由“甚至”可知,空缺处所填词语应与“惊涛骇浪”构成递进关系,且程度轻于“惊涛骇浪”。“险象环生”指危险的局面不断产生,语义程度重于“惊涛骇浪”,可首先排除D。第二空,空缺处所填词语与“充满坎坷”相呼应,表示有阻碍、有困难。“变幻莫测”指事物变化很多不能预料,变化多端,难以揣测;“栉风沐雨”形容人经常在外面不顾风雨地辛苦奔波。两词均不符合语境,排除A、B。“荆棘丛生”比喻前进道路阻碍很大,困难极多,符合语境。故本题答案为C。

 
  3、【答案】A。
  解析: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荒谬绝伦”意为荒唐错误到无可比拟的地步。“光怪陆离”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现象奇特。这两个成语修饰卡夫卡小说的内容均不恰当,排除B、C。第一空中,与“孤独”、“苦恼”、“矛盾”的心理相适应,A项的“自怨自艾”更贴切。本题选A。
 
行测备考提醒

 

 
 
  上海公务员试时间预计2022年12月。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需要备考公共笔试科目的考生可借鉴参考2023年上海公务员考试教程点击订购)备考。
 
坐等公告 不如积极备考
刷题不过瘾,想咨询其他?  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