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结语推断怎么接的上

2023-03-23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上海市公务员行测技巧与方法扫码获取

\
\上海市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技巧方法案例
  
  结语推断是行测言语理解这一部分中的重点题型,也是在考试当中需要把握住的题目。在做这类题目的时候,很多学生认为关注尾句就可以了,其实不然,尾句只是结语推断题目的一种思路,尾句还分为不同的类型,尾句的内容不同接下来叙述的内容也不同,同时我们还需要关注文段的行文。

\行测言语理解例题讲解
 
  重点关注尾句

  尾句的类型不同,接下来说的内容也不相同:1.当尾句提出一个新的概念或者话题,接下来一般是先解释概念或者围绕此概念话题论述;2.当尾句提出一个问题,接下来一般先是分析问题最后解决问题。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顺序论述。

  例题

  童话故事《木偶奇遇记》中,木偶人匹诺曹一撒谎,鼻子就会变长,谎话显而易见。现实生活中,虽然说谎话时我们的鼻子不会变长,但我们身体确实也会产生一些细微的生理变化,有的通过肉眼就可以观察到,有的则要通过精密的测谎仪器才测试出来。日前,美国犹他州大学的科学家研发出一款新型的眼球测谎仪,通过追踪眼球运动来判断被测试人有没有说谎。

  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讲述的是:

  A.眼球测谎仪如何识别撒谎

  B.眼球测谎仪市场前景广阔

  C.目前市场上测谎仪的种类

  D.眼球测谎仪未来发展趋势

  【解析】A。通过题干分析,上文讲《木偶奇遇记》中说谎的故事,后文引出一个新事物,即犹他州研发出一款新型眼球测谎仪。文段尾句提出一个新话题,接下来应该介绍新型眼球测谎仪到底如何识别谎言。A选项符合要求,保留;B和D选项都跳跃,排除;C选项说的是测谎仪,话题不一致。故答案选择A。关注行文

  当题干是总分的行文结构时就不能顺着尾句去说,这个时候需要按照总分的结构去论述。

  例题

  河的两岸风光旖旎。西岸,草原一望无际,绿色的波涛逶迤而去,在天际同蓝天连成一片。三四千头一群的野牛在广阔无垠的草原上漫游。有时,一头年迈的野牛劈开波涛,游到河心小岛上,卧在高深的草丛里。看它头上有两弯新月,看它沾满淤泥的漂浮的长髯,你可能把它当成河神。它踌躇满志,望着那壮阔的河流和繁茂而荒野的两岸。

  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着重介绍的是:

  A.叙述“河神”野牛的传说

  B.描写草原上的其他野生动物

  C.描写位于河岸上自己的家乡

  D.描写河另一岸的美丽风光

  【解析】D。通过题干分析,文段开头引出河的两岸风光旖旎,接下来详细地论述了河的西岸如何美丽,按照总分的结构,接下来应该介绍河的东岸的情况。综合比较四个选项,只有D选项符合,故答案选择D。

  结语推断题目需要根据文段的行文,分析到底是关注尾句还是关注首句,望广大考生能认真投入,进行大量题目训练,从而拿下这一类题型。
 
     如果你是想冲刺、想预演模拟、想掌握“题感”、想提高技巧、想提高自信的考生......那么,上海公务员考试快速提分手册就是最适合你的!!

\上海市公务员行测备考提醒

  上海公务员试时间预计2023年12月。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需要备考公共笔试科目的考生可借鉴参考202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坐等公告 不如积极备考

\上海市公务员行测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