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上海公考行测可能性推理解题技巧之明确话题

2023-05-04 上海公务员考试网

\更多上海市公务员行测技巧与方法扫码获取

\
\上海市公务员行测判断推理技巧方法案例
   
  可能性推理中的加强削弱型题目是各类公务员考试中的一个常考题型,做起来比较有难度。很多时候,通过写出论证主线后分析发现很多选项都可以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明确话题是我们正确并且快速做好题的关键。如果一个选项与结论讨论的话题相关性不强,可以优先排除。如果与题干话题一致,再去详细分析。所以掌握好题干的话题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才能明确题干的话题?最重要的就是梳理清楚逻辑主线。通过逻辑主线,知道整个题干是怎么推导的,才能够明确到底在讨论什么话题。比如题干在讨论A方法是否有效,当选项讨论B方法是否有效时就属于话题无关,可以快速排除。下面我们具体看看题目。
 
  例题
 
  虽然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钙,但同时含有大量的浆草酸,浆草酸会有力地阻止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一个人要想摄入足够的钙,就必须用其他含钙丰富的食物来取代菠菜。 以下哪个如果为真,最能削弱题干的论证( )。
 
  A.大米中不含钙,但含有中和浆草酸并改变其性能的碱性物质
 
  B.奶制品中的钙含量要高于菠菜,许多经常食用菠菜的人也食用奶制品
 
  C.在人的日常饮食中,除了菠菜以外,事实上大量的蔬菜都含有钙
 
  D.在烹饪的过程中,菠菜中受到破坏的浆草酸要略多于钙
 
  【解析】答案:A
 
  题干首先在说菠菜里同时有钙和浆草酸。浆草酸会阻止钙吸收。最后得出结论说想摄入足量的钙,必须用其它含钙量丰富的食物来代替菠菜。明确话题就是,是不是只能靠含钙丰富的食物来补钙,有没有其他方法?
 
  A选项主要在说大米中不含钙,但是还有能够改变浆草酸性能的物质。显而易见,浆草酸被破坏了,我们就可以吸收菠菜中的钙。所以吃不含钙的大米也能够帮助钙吸收。话题是一致的,直接质疑的题干。
 
  B和C两个选项话题是一致的,讲的是我们除了吃菠菜之外,也会吃其他含钙量高的食物。并没有提供其他的办法,并不能质疑题干。话题无关。不能质疑。
 
  D选项主要在谈烹饪时,菠菜中受到破坏的浆草酸要略多于钙。就是说浆草酸和钙整体上减少量还是相差不多的,所以依旧是影响钙吸收的。并没有提供其他方式能够补钙。所以话题不一致,不能够质疑。
 
  故选择唯一能质疑的A选项。
 
  总结:在可能性题目当中掌握题干的讨论话题,是我们拿高分的一个秘诀。但是我们想熟练掌握,还是需要大量的练习,只有这样才能够又快又准得找到话题。

     如果你是想冲刺、想预演模拟、想掌握“题感”、想提高技巧、想提高自信的考生......那么,上海公务员考试快速提分手册就是最适合你的!!

\上海市公务员行测备考提醒

  上海公务员试时间预计2023年12月。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需要备考公共笔试科目的考生可借鉴参考202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用书点击订购)备考。

坐等公告 不如积极备考

\上海市公务员行测技巧还没掌握?扫码回复“咨询老师”

\
\
\
扫码关注回复“咨询老师”

分享到

切换频道